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上海检察工作
时间:2016-05-30  作者:刘亚 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深化上海司法改革建言献策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上海检察工作侧记

全国人大代表在上海市检察院参观浮雕壁画《光辉历程》。闵培列摄

  作为全国首批检察改革试点单位,上海检察机关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改革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深化”,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5月17日至21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西藏4个代表团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围绕“司法改革”主题对上海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5天时间里,代表先后赴上海三级检察院,走基层、访实情、听汇报、重交流,积极为深化检察改革、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上海司法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2014年3月,上海被确定为全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地区。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上海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完成,检察权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检察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各项检察工作推进平稳有序,代表们纷纷为上海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点赞。

  “通过几天的视察,看到了上海市各级检察机关近两年来的不断实践探索,尤其在落实员额制、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明确了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老年病科主任司艳华代表和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次旺仁增代表说。

  河北省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代表也表示,上海检察机关在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加大探索专业化案件分类,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职业化队伍方面取得很好的经验,建议将上海做法推广到全国各地。

  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是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检察院。该院依托上海铁路运输检察分院设立,负责管辖办理跨行政区划的民商事、行政和资源诉讼案件。“我们看到三分院在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诸多成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推广站站长汪耳琪代表表示。

  在汪耳琪代表看来,上海检察工作在司法改革中取得的成绩,不只是三分院在跨行政区域上的探索和成效,在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等方面,上海司法改革的许多做法都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以公开倒逼规范司法

  走进上海市检察院“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值班室,映入眼帘的是整面墙的LED显示屏,各级检察院公开场所和办案区等在大屏幕上一览无遗。

  工作人员介绍,信息平台不仅可以实时、动态管理上海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场所的预约使用、使用时间、使用人等详尽信息,还能对公务用车、干警个人司法工作平台进行管控。

  “我刚看到,当工作人员点击电子地图里一辆正在移动的警车时,对话框就会弹出该车车牌号、车型、所属检察院、驾驶人手机号等信息。”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工艺研究所工艺员郭云鹏代表说,通过这种直观的体验,我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规范司法行为上所作的努力,尤其是对警车使用的动态信息管理,可以有效减少公权私用、违法违纪的发生。

  汪耳琪代表则对该平台对检察官“一人一档”的机制印象深刻。一个案子完结,系统会自动生成承办人定案情况、采纳审核意见情况、准确率等,并将系统中的法律文书、报告统一分享至质量评查软件,方便评查员网上评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能够防止和纠正不规范司法、随意司法、怠于履行职责等问题。”汪耳琪说。

  据悉,该信息平台还与上海市检察机关内网紧密相连,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使得办案全程留痕,自动纠错、规范、问责,成为检察院里的“电子眼”。

  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墨脱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曲珍代表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副乡长扎西央金代表都是首次走进检察工作。他们由衷地赞叹,“通过这个平台能很实在地体会到检察机关对案件管理要求高,案件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也高,能够真正保障办案公开透明、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

  人性化的司法办案

  松江区检察院设有司法办案区与信访接待区两大功能区,包括接待、讯问询问、听证宣告、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嫌疑人等待、律师接待阅卷等相对独立的子区域。

  代表们最感兴趣的是未检办案室。办案时检察官、被害人、未成年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围坐一桌,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怀。代表们还注意到一个巧妙的设计,检察官在办案室没开灯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墙上的一面单向玻璃,观察到未成年当事人在心理疏导室的行为表现。

  “这种方式方便了检察官分析未成年人的心理状态,能够及时了解发现未成年人的内心想法和缺失。”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平沟煤矿动力科业务主管伊永春代表在体验后说。

  心理疏导室里面的布置十分温馨,玻璃柜里有恐龙模型、武器模型、人偶等玩具,还放置了一排排黄色的小花。“孩子们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下,容易卸下心防、放松自己。”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调研员王保佳代表说,办案区人性化的设置,不仅保护未成年人心理,也使整个过程阳光透明。

  而在听证宣告室,检察机关主要对拟不起诉案件等案件类型进行听证、宣告。“听了介绍,以往的听证宣告程序大都在办公室或会议室完成,随意性较强,缺乏严肃性。如今有了听证宣告室这个固定场所,更能体现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城关镇党委委员、通夏村党支部书记加永尼玛代表表示,这里办案方便,服务到位,让人放心。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仁代表则表示,司法办案区规范且人性化,既体现法律威严,又让人感觉亲切。

  检察室的设置为民、便民、利民

  “咱们老百姓什么时候能找检察院帮忙?”“检察院对执行问题管不管?”“办案线索从哪来?”在青浦区朱家角检察室,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政教处主任查嘎岱代表向检察人员连连发问。“人民群众对判决结果不服、举报、信访的时候都可以找检察院。”在得到检察人员一一作答后,查嘎岱感叹,社区检察室非常接地气,为民、便民、利民,方便了老百姓维权,应在全国推广。

  黑龙江省上甘岭林业局工人高永代表对检察室职能则很感兴趣,询问“检察室是否办理过村官拆迁方面的问题?”在得到检察人员曾经针对拆迁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举办过专项讲座和治理的回答后,高永代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华夏董氏兄弟集团绥棱农场执行董事董配永代表说,近距离接触让人耳目一新,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有机会前来参观、体验和学习。

  位于上海浦东的上海市检察院派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室自2013年11月5日成立以来,聚焦“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事中事后监管”三项重点,努力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堪称是一支检察服务“前沿小分队”。

  自贸区检察室里面陈列着许多普法展板,上面生动地介绍了许多经典案例。西藏自治区乃东县泽当镇泽当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贡桑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益西卓嘎代表觉得,自己虽然平常对检察工作接触得少,但通过展板和检察人员的介绍能够清楚了解到案例和相关法律,这种形式有助于民众了解检察工作、了解法律。

  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代表一边翻阅宣传手册,一边赞叹检察服务工作干得出色。他说自贸区检察室给人很亲切的感觉,从进门的欢迎标语到开放式办公区、检察职能展板,处处体现出检察室服务保障工作的细致。梁伟建代表则表示,检察室虽然不大,但创新观念强、功能齐全,工作超前,应当积极推广和宣传。

  未检工作关键在预防

  在中国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发源地——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代表们对该院未检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成绩纷纷点赞。1986年6月,全国首个“少年起诉组”在长宁区检察院成立,社会调查、法律援助等多项未成年人特殊制度都从长宁诞生。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查嘎岱代表长期关注未成年人工作。她认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任重道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学校、家庭、司法机关共同的责任,可以采用法律进课堂和学校,孩子进检察院法院体验等多种形式。

  在长宁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展示馆,案例墙上展示了未检30年来的典型案例。汪耳琪代表不时对着展板拍照,并感叹道,“上海30年未检工作成效显著,已推动建立了‘司法办案一条龙’和‘社会帮教一条龙’两大体系,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法律监督、司法救助和犯罪预防等业务,均统一纳入了未检部门,可以说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我国国情又有地方特色的未检之路。”

  在逐一观看了展板上未检工作内容后,次旺仁增代表表示,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应将预防犯罪的关口前移,以预防教育为主,辅之心理疏导等方式,才能有效减少犯罪。

  五天行程里,代表们一路视察,一路交流,对上海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也针对检察工作今后的发展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司艳华代表呼吁,对于危害民生安全的食品犯罪要予以严惩;对校园暴力事件方面成立专门机构,对医闹等暴力事件要依法严肃处理。

  伊永春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司法改革和法律知识的宣传,让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二是加大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

  队伍建设是许多代表关注的问题。次旺仁增代表和王保佳代表均建议,加大检察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业务综合素质,适应改革需要,同时建议提高检察官的待遇,确保队伍稳定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