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 做合格共产党员
时间:2016-05-26  作者:王治国 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曹建明强调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 躬身践行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杨晓渡讲授专题党课

 

  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渡讲授“学习和实践党章党规”专题党课。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并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躬身践行,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把践行党章党规要求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在专题党课中,杨晓渡同志围绕“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尊崇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尊崇党章的模范、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

  曹建明在主持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中又特别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杨晓渡同志讲授的专题党课,围绕学习和实践党章党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全方面的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全面理解和深入践行党章党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好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基本标准,进一步树立行为规范,为全国检察机关作表率。

  曹建明指出,要从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学好党章党规的极端重要性。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党章党规在党内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紧紧抓住党章党规这个关键,把学习党章党规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对党章党规的思想政治认同,真正把党章党规作为管党治党的根本依据、基本标准和根本准则,切实尊崇党章党规。

  曹建明强调,要把学好党章党规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是做合格党员的第一位要求。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反反复复学习党章,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学习党章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经常反复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规结合起来,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规定,既坚持高线标准,又坚守底线要求。

  曹建明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党章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检察机关全体党员要认真履行党章第三条规定的八项义务。检察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模范履行党员义务,还要落实好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党章关于党的纪律的规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党章的行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检察机关实际,重点对照排查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党章意识、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主动整改。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的成效,最终要靠深入理解、躬身践行来检验,最终要体现在争做合格党员、推动检察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来。检察机关全体党员要认真落实党章党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表率,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绷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用司法为民的新成效展示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的新面貌。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视抓早抓小,坚持长抓长严、真管真严。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党课学习。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课学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