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初:以积极有为态度扎实做好举报工作
时间:2016-05-16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姜建初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举报线索管理座谈会上强调

以积极有为态度扎实做好举报工作 

  本报讯(记者郭洪平)全国检察机关规范举报线索管理座谈会5月11日至12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和不断完善举报工作制度,以加强和规范举报线索管理为主线,强化举报主渠道建设,强化初核和不立案举报线索审查,强化举报人保护、奖励和举报失实澄清,以积极有为态度扎实做好举报工作。

  姜建初指出,举报工作是践行人民主权,保障公民实现民主监督权利的法治路径;是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直接依靠群众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是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以及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举报工作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举报工作,认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举报工作规范、科学、健康发展。

  姜建初强调,面对反腐倡廉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举报工作要突出重点,在受理、分流、查办、信息反馈和宣传等环节积极有为。一是加强和改进举报线索管理,开启严格、规范、统一的线索管理模式。不断采取措施,畅通群众举报主渠道。严格落实线索分级管理制度,加强重大、疑难线索管理。二是全面扎实开展初核和不立案审查工作,实现举报办案新作为。严格程序,整合资源,加强与侦查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权责清晰、各司其职、开展有序、互补互助的良性发展格局。三是积极做好举报人保护、奖励和举报失实澄清工作,优化举报环境。认真落实《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完善举报保护体系,推进举报奖励,依法稳妥开展举报失实澄清。四是加强举报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举报工作新发展。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出席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人员、各省级检察院及部分地市检察院控申举报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