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会见参加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部分代表
时间:2016-05-11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月10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天津会见前来参加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各国各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天津5月10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 戴佳)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天津会见前来参加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部分国家和地区代表。

  这些代表是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副主席、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主席阿布·卡西姆·本·穆罕默德,柬埔寨总检察长谢梁,白俄罗斯总检察长亚历山大·科纽克,巴基斯坦国家反腐败局局长卡马尔·扎曼·乔杜里,伊朗监察部部长纳赛尔·塞拉吉,蒙古副总检察长拜巴索格特·茨恩德苏仁,韩国光州高等检察厅检事长金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专员白韫六,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廉政专员张永春。

  曹建明对各位代表来天津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以及他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自2006年由中国发起成立以来,以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效实施为宗旨,已先后举办了八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和六届研讨会。十年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反贪机构联合会,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取得了许多让人欣喜的工作成果,在国际社会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各国各地区司法执法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

  曹建明表示,十年后的今天,恰逢联合会成立十周年纪念,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再次回到成立地中国举办,这对于联合会发展的历史总结和前景规划都具有非常重要而特别的意义。我希望与各位代表一起,以此为契机,对联合会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和探讨,为联合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曹建明说,腐败犯罪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侵蚀着全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发展成果,必须予以铲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赢得了全社会的认可和国际社会的尊重。检察机关作为中国反腐败的重要部门,近年来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又突出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坚持追逃与追赃一起抓,追逃与防逃一起抓,持续深入推进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有力地震慑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司法办案,在全社会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促进了国家工作人员廉洁意识和法治意识的增强。反腐败是一个国际性话题,需要在交流中提高,在合作中发展。中国检察机关愿意以开放的姿态、真诚的态度,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为平台,充分利用这次会议的契机,与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一起,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提高反腐败法治化水平,共同把联合会的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参加会见的代表们对中国近年来在反腐败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成立十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工作,在本次会议上与各国各地区同行交流,分享经验,特别是学习借鉴中国的有益做法,进一步形成合作共识,共同提升打击腐败犯罪的国际合力。

  会前,曹建明还与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各地区总检察长、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反贪局局长、廉政专员、司法部长、监察部长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亲切交谈。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副检察长邱学强、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和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分别参加相关的会见、会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