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携手共建“亲”“清”政商检商关系
时间:2016-05-07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携手共建“亲”“清”政商检商关系

  ——曹建明检察长与部分在浙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侧记

 

  5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浙江杭州主持召开在浙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会上,曹建明逐一列举近年来与会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所提的意见建议,并详细介绍了最高检逐条落实的具体举措。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讯(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范跃红)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南存辉……5月4日上午,一位位让人耳熟能详的浙商大咖,齐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二楼会议室。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刚刚参加完“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表彰会,就马不停蹄地召开部分在浙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就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向9名代表委员问需问计。

  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司法机关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如何积极应对,有效破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代表委员有话要说。“依法平等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强烈呼吁。2016 年1月初,围绕这一主题,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座谈会。2016年2月,最高检出台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意见”。在最高检的引领示范下,浙江省检察院随即出台“21条意见”,并在全省启动“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活动,帮助民营企业防控经济和法律风险,促进“亲”“清”政商、检商关系的构建与发展。

  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平等保护的态度和举措获得了在座代表委员的纷纷“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说,加强非公经济合法权益保障是“我提了好多年的话题”,看到最高检如此重视,感到非常满意。宗庆后代表表示自己细看了“21条意见”,认为“这对在浙民企是一大利好”,希望“这些意见能够帮助非公企业共克时艰、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特别提到,嘉兴市检察机关在相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置检察室,积极保障国内外投资者权益,为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尽心尽力。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加大线上民族品牌保护,这个新发问题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共鸣。李书福委员表示,电子商务为企业发展带来无限的生机,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给企业发展造成不小的麻烦。大家纷纷表示,目前对线上侵权行为存在维权成本高、维权实效差、惩治力度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加大线上侵权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推动完善知识产权线上保护法律法规,为民族品牌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你们的意见我们听进去了。”听完代表委员对线上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吁,曹建明回应说,检察机关今后将把这项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实际行动落实代表委员的期待。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代表委员认为检察机关应当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维护全社会信用体系健康运行。全国人大代表、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表示,希望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逃废债”和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集资,推动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和环境。

  曹建明回应说,面对金融安全领域风险,检察机关将积极作为,切实提高能力水平,促进对金融领域源头监管。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的期待,不仅反映在对“新”课题有话说,而且对“老”话题也有新想法。

  加强企业内部发生的职务侵占等犯罪的预防,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寄予厚望。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认为,预防腐败,检察机关可以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职能作用,既要坚持惩治与预防并重,又要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检察机关在预防腐败工作中应担当更多的政治和社会责任。

  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共同担负促进经济发展的法治责任,是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廉熙重点关注的话题,她认为律师权益保障程度越高,司法效率就越高,各级检察院尤其是基层检察院要切实落实好最高检有关律师权益保障的意见措施。

  近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意犹未尽。南存辉委员提出的一个建议,赢得与会代表委员的一致赞同。他提出,希望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经常性联系机制,“最高检已经带了一个好头,希望各级检察机关及时跟进”。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则建议,检察官应走出去多深入民企调研,“做到知己知彼”。

  整个座谈会上,曹建明始终边听边记边回应,始终没有起身离开座位。他最后表示,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检察机关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司法办案中密切关注经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依法平等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携手共建“亲”“清”政商、检商关系。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