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以习总书记反腐思想为引领 全面担当职务犯罪侦防工作使命
时间:2016-04-17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为引领 全面担当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多元使命

  本报讯(记者戴佳)4月14日至15日,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会上讲话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全面担当侦查预防工作多元使命为主线,聚焦功能多元、方式多元、效果多元,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职务犯罪侦防之路,为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邱学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以极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指导思想、形势判断、立场态度、目标任务、战略重心、方式方法、内生动力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系统回答了反腐败斗争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反腐败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做好职务犯罪侦防工作的根本指针。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运用政治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做到既“钻进去”,抓住精髓、领会实质、武装头脑,又“走出来”,联系实际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职务犯罪侦防之路。

  邱学强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学把握侦防工作的职能定位,全面担当惩治腐败犯罪、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多元使命。要充分认识侦防工作多元使命既是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决定的,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复杂性决定的,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突出的法律性和广泛的人民性。要深刻认识侦防工作多元使命的基本内涵,综合运用多元化的执法方式,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服务、保护等功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构建方式多元、功能多元、效果多元的侦防工作新格局。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履行侦防工作多元使命,主要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握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解放发展生产力的根本要求,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原则,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在全部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的人本观念,努力建设过硬侦查预防队伍。

  邱学强要求,要把加强侦查预防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积极实施政治强侦灵魂工程、实战强侦主体工程、科技强侦信息工程、人才强侦战略工程等“四大工程”,不断提升侦防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准确把握刑事政策,推进侦查办案法治化;综合运用侦查手段,推进执法专业化;强化组织指挥能力,推进侦查办案协同化。要全面加强反贪局建设,坚持政治建局,强化机构整合,强化侦查一体化机制,强化业务指导和理论研究,特别是要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八项禁令”和“八个公开”,提升侦查预防战斗力公信力威慑力。要把适应刑法修正案(九)的新标准作为侦防工作的当务之急,认真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统一思想,积极应对,加大力度,狠抓质量,提高效率,确保办案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邱学强突出强调,要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办案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要案党内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纪法分开、纪法衔接”新要求,自觉接受纪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