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诚恳听取和落实代表意见建议 让人民对检察工作更满意
时间:2016-04-03  作者:王治国 戴佳 其其格 范德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的建议没白提,今后越提越有劲儿”

——曹建明与部分在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侧记

  3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呼和浩特主持召开部分在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本报记者程丁摄

  “大家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都有,再往前两年的我这里也有。代表们在任何场合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都详细记录、认真研究和落实。”

  3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呼和浩特主持召开部分在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曹建明展示着应邀参加座谈的9位人大代表这几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如数家珍地一一向代表们列举。他真诚地说:“希望大家今天继续给我们提意见、建议,肯定的话少说,请多批评。”

  代表们对首席大检察官的如此“用心”感到意外,同时也非常感动和惊喜,“我们的建议没白提,今后越提越有劲儿”。

  “曹检,您是最高检察机关的领导,我是一名普通的来自基层的代表,却有幸在3年履职生涯中4次与您面对面交流。每一次,都让我备感亲切。这充分说明了检察工作就在老百姓的身边,检察院就是人民的检察院。”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一支部支委、包头市传染病医院影像科主任胡瑞峰代表回忆起每一次与曹建明检察长近距离的交流仍记忆犹新。她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维护人民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安全规范的经济投资环境。

  “对于最高检出台的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意见’我感触很深,很多与我熟识的非公企业家都让我转达对最高检的感谢,因为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激动。”内蒙古多蒙德冶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镁业集团董事长石磊代表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座谈时强调“两个不动摇”和对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后,许多非公企业家们都在思考和研究这对于非公企业究竟是怎样一种利好。“在查找资料中,我发现,早在2月19日,最高检就已经出台了‘18条意见’,可以说这是对党中央政策的最好诠释。”

  “‘18条意见’具体条文您收到了吗?”曹建明回应说。

  “收到了,我反复研究了20多遍,都是‘干货’,比如,侵占非公企业产权时,最高检将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非常详尽。”石磊说,“18条意见”不仅给成千上万的国内非公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而且对于那些身在海外、准备回国发展的中国企业家,甚至希望来中国投资的国外企业家来说,也是平添了他们投资的信心。

  “‘18条意见’今年如能落地生根,那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石磊希望检察机关深入各级政府和非公企业广泛宣传“18条意见”的精神和实质内容,建立问题反映的绿色无障碍通道,有力推动“18条意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看到戴检徽的同志在会场旁听,便向他们提出能否给农牧民提供一些民商法方面的书籍。3月18日,我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天,我们当地的库伦旗检察院就与我取得了联系,第四天便把书送到了农牧民手中。”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库伦镇上勿兰嘎查党支部书记罗海棠代表说。

  “还没来内蒙古我就知道您的名字了,您的建议四级检察机关都很重视。”曹建明说,“我还要告诉您一个好消息,自治区检察院刚刚编辑完成蒙汉双语的农牧民常见法律问题问答手册,这是第一本,还会陆续出很多本送到农牧民手中”。

  “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和支持,蒙汉双语更方便农牧民阅读了。说到这,我还有一个建议。”罗海棠接着说,“2014年,我曾提出招录蒙汉双语检察人才的建议。2015年,库伦旗检察院招录的7名干警中就有6名是蒙汉通干警。我今天再次提议在库伦旗建立蒙汉双语检察官培养基地。”

  罗海棠的建议引起两位教育界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永春和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郭炳胜的共鸣,他们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储备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同时建立保障机制,解决干警后顾之忧。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代表们踊跃建言,情真意切。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胡达古拉代表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副主委、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侨联主席冬云代表希望检察机关加强侦查监督工作力度。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瑞强代表则建议检察机关针对民事案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推广站站长汪耳琪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打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腐败犯罪力度。

  “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就是人民的所想所盼所求,我们一定更加诚恳地听取和落实,让人民对检察工作更加满意。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我们一定更加自觉主动地创造条件,让人民更好地监督检察工作。向全国两会的承诺就是对人民的承诺,我们一定不折不扣抓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的监督支持做好检察工作。”座谈会最后,曹建明三句掷地有声的话,赢得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