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细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措施 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时间:2016-03-23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全国两会各旁听组汇报 曹建明强调

把握人民期待 找准工作短板 细化落实措施 提升工作水平

  3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全国两会各旁听小组汇报代表委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讨论意见。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全国两会各旁听小组汇报代表委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讨论意见,进一步研究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曹建明强调,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体现了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期待。检察机关要把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找准工作短板,细化落实措施,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能力水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共派出52个旁听小组230多名工作人员,到人大会议各代表团和政协会议各小组,旁听代表委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讨论情况。会后,各旁听组及时汇总整理审议讨论意见,向院党组提交了详细的书面报告。在今天的会议上,各旁听组着重汇报了代表委员对加强检察工作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以及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曹建明说,代表委员来自于人民,他们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凝聚着人民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人民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爱护。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说明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我们要从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入手,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过去一年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呼声为信号、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始终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中全面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找准检察工作的差距和短板,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始终按照人民意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期待。当前,要重点抓好代表委员具体意见建议的落实。特别是对代表委员集中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重点研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部门职责,对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和最高检工作报告,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并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曹建明指出,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批评建议,既是监督,更是关心和支持,是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的有力保障和强大动力。检察机关要本着真心实意接受监督的态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不断完善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途径、方式和机制,为代表委员了解检察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代表委员的支持。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两会各旁听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