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用鲜活检察声音汇聚更多法治正能量
时间:2016-03-17  作者:王治国 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亲切看望最高检两会宣传报道工作人员并强调

  把牢方向贴近群众创新方法聚力全媒 用鲜活检察声音汇聚更多法治正能量

  胡泽君参加看望座谈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代表最高检党组,亲切看望了最高检两会宣传报道工作人员,并点击发布了一条微博。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王治国 王地)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闭幕,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就代表最高检党组,亲切看望了最高检两会宣传报道工作人员,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新闻工作与大家座谈。他强调,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新闻舆论工作面临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各级检察新闻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贴近人民群众,创新方式方法,聚力全媒体宣传,用鲜活检察声音汇聚更多法治正能量。

  曹建明、胡泽君先来到正义网,看望新媒体编辑部、高检网编辑部、传媒研究院、正义网编辑部的编辑记者,并与大家亲切交流,勉励他们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新形势,办好检察新媒体,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曹建明还亲自点击发送了一条微博,向广大网友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曹建明、胡泽君又到检察日报社总编室编辑平台和排版机房,看望编辑、记者和技术工作人员,了解《检察日报》采编流程和设计制作过程,希望大家精益求精,把报纸办得更好,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最高检新闻办、检察日报社、自媒体《法律读库》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发挥各自优势做好今年两会宣传报道情况,检察日报社两会宣传报道前方记者、后方编辑、网络新媒体采编人员代表畅谈了参加两会报道的体会和感受。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后,曹建明说,去年以来,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的赞成票和赞成率都创历史新高。检察工作取得的这些进步,是全体检察人员努力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广大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辛勤汗水。

  曹建明说,在今年两会宣传中,新闻办和报社、正义网新媒体、《法律读库》等自媒体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宣传报道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的指导思想和议题,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充分报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报道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及司法改革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紧扣检察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检察故事,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今年两会检察新闻报道有声有色,分量重、声势大、种类多、形式新、效果好,特别是检察新媒体宣传更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为两会顺利成功召开和代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曹建明指出,在前不久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基本工作遵循、队伍建设要求,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新闻宣传部门和检察新闻媒体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检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能力水平。

  曹建明强调,做好检察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直气壮地唱响检察好声音、传播法治正能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前提。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和检察媒体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法治精神的弘扬者、检察风云的记录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曹建明强调,做好检察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检察新闻宣传影响力、公信力。“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宗旨,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也要面向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要把握代表委员的关切,结合社会法治热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法治话题确定新闻宣传主题,增强宣传报道的贴近性、服务性。要把检察新闻宣传与深化检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信息需求,进一步促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要改进表达方式,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坚持贴近基层实际,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让群众爱看、真信、能用。

  曹建明指出,做好检察新闻舆论工作,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提高检察新闻宣传传播力、引导力。要认真研究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善于抓住检察工作的“亮点”,关注群众议论的“焦点”,瞄准事关法治建设的“热点”,掌控好检察新闻宣传的“时度效”,做到精心把控、精准拿捏,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不断提升检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

  曹建明要求,做好检察新闻舆论工作,要创新方法手段,构建立体化检察新闻宣传格局。创新是开创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加强主阵地建设,构建立体高效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尤其是要更加深入推进检察新媒体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动发声,充分发挥检察新媒体联盟矩阵效应;加强新媒体宣传策划,根据网友阅读习惯和兴趣需求,推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检察新媒体作品。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检察日报》等传统媒体资源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注重扶植、培育优秀检察自媒体,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融互通、相得益彰的局面。

  胡泽君在讲话中指出,围绕今年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新闻办和报社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提前精心策划,创新宣传手段,报道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结合自身实际接地气。特别是突出宣传检察工作亮点,讲好检察故事,加深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又生动活泼,有声有色,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好,为促进检察事业健康深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