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检察机关将切实履行好促进社会公正的职责使命
时间:2016-03-15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泽君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

  检察机关将切实履行好促进社会公正的职责使命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郑赫南)3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以“全国检察机关要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为主题,围绕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公益诉讼、强化法律监督等问题,回顾了2015年的检察工作,并就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履行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职责使命与网友在线交流。

  全国已有670个检察院纳入四项改革试点

  一年来,检察机关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有哪些亮点?

  胡泽君表示,2015年以来,检察机关改革项目在以下八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全国已有670个检察院纳入四项改革试点,上海、吉林、湖北、海南、青海5省市已全面推开。二是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制定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三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四是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改革选任机制和管理方式,与司法部在10个省区市推行试点。五是跨行政区划检察院试点工作稳步进行。北京、上海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办理一批跨地区案件以及海事、交通等特殊类型案件。六是深入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在沈阳、杭州等18个城市212个检察院的试点取得良好成效。七是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成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全联通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导入、纠错、退出机制等。八是检务公开取得显著成效,设立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辩护与代理预约四大平台,推进检察机关门户网站群、“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及检务公开大厅等建设,14个省份相继实现三级检察院“两微一端”全覆盖。

  对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胡泽君表示,2016年将重点抓好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继续派工作组赴相关试点地区督导,对重要案件线索重点督办;加强对下级院的指导和督促,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地方党委、人大的领导和支持;适时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中期报告的相关工作,在试点期限届满前,提出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

  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放松

  在谈到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时,胡泽君表示,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放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是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和办案工作强劲势头,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案件数量、规模均保持在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二是最高检坚持带头办案,加强统筹谋划,加大自办案件力度,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充分彰显中央强力反腐的决心。

  三是重点抓好专项办案工作。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三农”和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部署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等。

  四是同步介入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等重大事故调查,依法查办事故所涉职务犯罪。

  五是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自2014年10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34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追捕或劝返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戴学民等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

  加强诉讼监督,提高监督质量

  访谈中,胡泽君以“陈满案”为例阐述了检察机关将如何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提高监督质量。

  胡泽君表示,在“陈满案”中,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实施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胡泽君介绍,在开展诉讼监督工作中,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384件;监督纠正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1874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31675人、不起诉25778人。

  胡泽君表示,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为契机,大力加强侦查监督工作;健全和落实冤错案件发现报告、审查指导、督促纠正、依法赔偿机制;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提高民行监督水平。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民生民利

  在谈到民生话题时,胡泽君表示,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犯罪,保护民生民利,在以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2015年3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重点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促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85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40件;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101人;依法及时介入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案等重大事故,严查背后的职务犯罪等。二是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督促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4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7件,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3240人。最高检挂牌督办广州走私冻牛肉案等81件食品药品领域重大案件。三是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加强对重大涉医犯罪案件的法律监督,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共同发布依法维护医疗秩序的意见,依法办理广西医科大学“6·16”伤医案等案件等。四是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权益。最高检2015年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出台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等。五是健全公民权利救济渠道和方式。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8897名陷入生活困境的被害人或近亲属予以救助。

  胡泽君表示,2016年检察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等电信网络犯罪;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为抓手,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稳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试点;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惩治力度,完善同步介入事故调查和处理机制,加强立案监督和审判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等。

  对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41万余条

  “如何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始终是近年来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也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胡泽君说。

  胡泽君表示,最高检2015年从以下方面推进了检务公开工作:一是推进和完善检察服务大厅建设,整合控告申诉举报接收、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309举报电话等工作,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积极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去年共对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41万余条、生效法律文书67万余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9万余条;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检务公开方式;四是拓宽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方式,完善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等;五是大力拓展检务公开渠道,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务”的检务公开新模式,最高检“两微一端”自上线以来发布信息5万余条,粉丝数量达3000多万。

  胡泽君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力。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