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践行“三严三实”:严抓实干 锤炼过硬品格
时间:2016-01-11  作者: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严抓实干 锤炼检察人过硬品格

  ——最高检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图①:2015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先进事迹报告会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最高检机关举行。 本报记者程丁摄

 

图②: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侦查实务讲堂第三期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图③: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的‘最高’二字,代表的不仅是最高的领导地位,更是最大的责任、最高的要求、最严的标准。”

  “最高检机关干部要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走在最前列,为全国检察机关带好头、作表率。”

  “对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不廉洁等司法办案中的问题,要通过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5年4月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五个坚持”为抓手,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着重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率先垂范 全员参与

  时间回溯至1859年,马克思在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严”和“实”的问题,强调党的纪律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严”和“实”作为对所有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严明政治组织纪律,扎紧制度的笼子。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强调党的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5年4月1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2015年4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开展专题教育初步方案。

  随后,最高检党组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三个见成效”政治要求,结合机关实际,研究制定《最高检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对专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高检首要抓住的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率先垂范。

  2015年6月2日这天一大早,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身着检服,早早来到最高检机关多功能厅,他今天要为最高检全体党员干部开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三严三实”,“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和“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曹建明开宗明义,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要性,“它既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高度凝练和传承,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检察工作实践中坚持“严以修身”,就是要求我们重修养、讲德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持“严以用权”,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必须严格、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坚持“严以律己”,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常怀律己之心,提高严格自我约束的能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在当日的党课上,曹建明检察长叮嘱最高检党员干部,要慎重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注意行为检点,不以恶小而为之;要谨慎社会交往,带头坚决做到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防止成为被“公关”、被“围猎”的对象。

  曹建明检察长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精心备课的基础上,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深深地感染了最高检全体党员干部,大家备受启迪和鼓舞,同时也影响和带动最高检党组成员纷纷到分管部门和事业单位,带头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浅出讲党课、作辅导。

  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最高检各厅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充分利用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到基层检查工作、开展“三会一课”党组织活动等契机,为本单位、分管条线及基层检察人员讲党课,面对面交流思想,共同提高认识。进而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有力地推动了专题教育有序开展。

  打牢根基 亮点纷呈

  “根基不稳,墙倒屋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基层、打基础重在经常、贵在持之以恒,关键在常态长效。在专题教育之初,最高检党组即召开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逐条逐项梳理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要坚持融入日常教育,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日常学习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日常学习教育突出主题、聚焦问题。

  知行合一,以身作则。最高检党组将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汇进具体检察工作中,此外,还创新学习形式,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确定的重点内容和必读书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实践要求,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5年8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并传达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和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当日的专题学习交流会上,最高检各位党组成员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行动的总开关”的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发言中,大家不仅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对“严以修身”重要性的认识体会,而且对照正反典型检身正己,以真诚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风,深入对照检查自身修身不严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从最高检党组到机关各个党支部再到全体党员干部,除周密部署,“规定动作”严格认真,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也亮点频仍。

  ——最高检陆续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张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领导同志为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作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深化学习教育。

  ——坚持以典型引领弘扬正气,印发《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征文集》,组织全国检察机关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深入学习检察英模和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树立“三严三实”的正面标杆。

  ——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通报全国检察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腐败分子为反面典型,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总结吸取教训,深刻认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

  ——各厅级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抓好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广泛开展主题征文、典型引领、演讲比赛、主题党日、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要求,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风气正人心齐,风气好事业兴。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将“三严三实”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做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方能扛起一方担当。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一位党员干部告诉记者,这是他身处最高检机关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的直观感受。

  2015年12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明确了下一步专题教育的尺度和力度,指出坚持专题教育和检察工作必须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真正使党员干部政治上受到洗礼、灵魂上受到触动、思想上得到升华、工作上取得成效。

  “咬住”问题 立查彻改

  2015年11月下旬,外界普遍关注到,最高检在一天之内对外通报了9起检察人员违法案件和12起检察人员违纪案件。一个月后的12月底,最高检又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予以通报。

  “这些年来,最高检按照中央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活动,特别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检察机关作风明显改进、人民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高。但必须清醒看到,检察机关包括我们最高检机关的队伍,也不是没有问题。一打盹,什么问题都会发生。”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曹建明检察长在公开场合直接指出,毫不避讳。

  不怕揭丑,不怕亮短,用“显微镜”一点点查问题,用“放大镜”一步步看“危害”,最高检机关的“问题清单”逐步清晰:

  ——有的不注重理论学习,不注重调查研究,不注重提高能力,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有的抓工作热衷于造声势,喜欢做领导和大家看得见的工作,部署工作蜻蜓点水,急功近利,不愿意抓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有的对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重要部署照本宣科、断章取义,不注重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

  ——有的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多、讲问题少;

  ……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是担当。问题找得越具体,目标才能更清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向问题“叫板”,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这已然成为最高检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

  据最高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开展专题教育过程中,最高检机关注重查摆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开展专题研讨与自2014年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先后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如何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完善保证严格规范文明司法制度机制”为主题进行两次集中学习研讨,紧紧围绕司法作风简单粗暴、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不能切实保障当事人和律师诉讼权利、弄虚作假、违规办案等突出问题,对司法行为失范、司法作风失正的现象全面排查,对近两年来办理的案件逐案排查,查实找准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有的放矢积极整改。

  对148起司法不规范案件挂牌督办,对33件不规范司法典型案例、11起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通报……这一串数字,彰显着最高检在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也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进检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积极行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讨论。

  2015年8月31日晚,话剧《故园》在首都剧院上演。侦查监督厅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以观看该剧为契机,过了一次别有意义的党日活动。观演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在忠诚干净担当上聚焦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提升侦查监督工作的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据了解,侦监厅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主动查摆自身及全厅存在的十个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一个例子可生动说明成效:该厅一位处级干部在中秋节前收到某事务所快递送来的礼品卡后,主动向支部报告,并按照规定及时退回。

  反贪总局一局先后两次召开党总支专题学习讨论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民事行政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全厅党员座谈会,民行厅厅长、党支部书记郑新俭同与会党员一道分享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办公厅采取个人自学、分处室讨论方式,围绕“严以律己”主题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有的党员同志坦言,过去在与案件当事人、律师接触时,严于律己这根弦绷得比较紧,但是在平常与朋友、同学、老乡相处时,认为与案件和工作无关,有些放松自我要求和警惕心理,以后在这方面也要加以自律。

  有的党员同志提出,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更要在每一件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因为随着信息传媒的发展,党员干部一些很小的失误也可能造成很坏的影响。

  常言道,党内生活的火炉,也需常烧常旺,方能真正锤炼党性、提高觉悟。显然,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而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党内的“炉火”,正在最高检机关内越烧越旺。

  建章立制 “补钙”“加油”

  制度是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是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硬约束”,制度执行力不足、约束力不强,作风方面就容易出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和“三不问题”的八个方面突出表现,贯穿专题教育的始终,通过解决问题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增强团结;通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和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在专题教育过程中,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和规范司法行为,最高检制定颁布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制定实施检察机关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制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制定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行监督的规定,制定关于逮捕社会危险性条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制定关于加强死刑复核法律监督联动配合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建立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规范司法行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抓好自身专题教育的同时,最高检还专门制定《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对检察系统的专题教育作出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全系统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既重顶层设计,还要实干解难。因为业兴在于实,实在实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目的在于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必须把专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检察工作发展和法律监督水平的提升上来。

  这一年,最高检坚持专题教育与开展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双丰收,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有错必纠,严守冤错案件底线,依法纠正贵州“杨明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2015年12月11日,由最高检抗诉的最大“老鼠仓”马乐案再审获改判。5天后的12月16日,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因县环保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该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修订深化检察改革五年规划,统筹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确定42项改革任务、91项具体改革举措,明确检察改革总施工图、总台账,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人民监督员制度、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重大改革措施在检察环节落地。严以用权,真抓实干,成了最高检这一年最亮的政治底色。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会议认为,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法规更加完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是鼓励,更是鞭策。最高检将始终按照中央部署,自觉强化看齐意识,继续聚焦“三严三实”,充分利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契机,对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持续“剖析”“补钙”和“加油”,以持之以恒的韧力,锤炼好品格,树立新榜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