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察干警参与“8·12”事故救援:安抚好群众是头等大事
时间:2015-08-15  作者:戴佳 程丁 张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8月14日,天津市检察官学院组织了100套被褥等生活用品,送到位于天津泰达医院的救灾物资临时接收点。本报记者程丁摄

  8月14日,在火灾爆炸事故现场火势没有完全熄灭的情况下,部分消防人员深入核心区探查情况。本报记者程丁摄

  8月14日凌晨2点多,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几间办公室的灯渐渐熄灭,此时此刻,忙碌了一天的检察干警们依然要在单位待命,他们或是伏案而眠,或是靠椅打盹。

  从13日开始,天津市检察机关的100余名干警被抽调参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工作。从救治伤者的医院到临时安置点,再到事故遇难者和伤者家属所住的酒店,都有检察干警们的身影。

  “你们二老一定要保重身体。”13日晚,在天津白云宾馆,一名遇难者家属所住的房间内,5名检察干警分别劝慰着一对老夫妇。就在爆炸的一瞬间,两位老人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刚刚20岁出头的儿子失去生命。

  “听到遇难者家属们撕心裂肺的痛哭,看到他们悲恸的表情,我们更加明确:当前必须把安抚好群众作为头等大事。”一位参加救援处置工作的检察干警告诉记者。

  在配合滨海新区有关部门救援处置工作中,滨海新区检察院和滨海新区塘沽检察院派出的100余名检察干警,五人一组,奔赴泰达医院、白云宾馆等地,对遇难者或失联者的20余名家属开展安抚劝慰工作。

  除了安抚好受伤群众和遇难者家属,还有一个特殊的人群同样受到检察机关的关注。受爆炸事故波及,天津港公安局看守所轻型材料屋顶塌陷,部分玻璃震损,滨海新区塘沽检察院驻所检察人员立即协助看守所做好稳定在押人员思想情绪、防止污染等工作,确保在押人员思想稳定,看守所无异常情况,监管秩序正常。

  而在事故中,滨海新区检察院和滨海新区塘沽检察院也有3名干警受轻伤,2名干警家中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但他们两天来依然带伤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8月14日,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专程来到滨海新区检察院和滨海新区塘沽检察院,指导检察干警参加抢险救援工作。他实地查看了滨海新区检察院在事故中的受损点位,看望慰问了战斗在抢险救援一线的检察干警和受伤干警。

  记者从14日举行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爆炸事故现场明火已基本扑灭。截至14日15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

  于世平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增派人力投入到救援处置工作中,同时认真做好依法开展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搜集掌握第一手资料证据,做好事故分析研判。

  (本报天津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