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律协负责人走进最高检
时间:2014-12-10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12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32位律师协会负责人参观并座谈。这是最高检首次邀请律师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开放日活动分参观和座谈两个阶段,既让律师们亲身感受和体验检察工作,增进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又通过座谈互动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看:信息化建设为检察工作插上E翅膀

  下午2:30,在最高检工作人员引领下,32位律协负责人分成两组,分别参观了最高检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12309”举报电话办公现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以及检察史陈列室。每到一处,他们一边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拿出手机“随手拍”,还时不时抛出问题加深了解。

  “曹建明”“胡泽君”“邱学强”……走进检委会会议室,大家瞬间被摆放在圆桌前的检委会委员桌签吸引了,一致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坐到“曹建明”的位置上。

  “检委会实行民主集中制,最高检21名委员必须过半数出席才能开会,过半数同意才能作出决定。”待大家就座后,工作人员介绍了检委会的性质、职责和议事情况。

  被邀请体验模拟重大事项或重大案件表决时,大家纷纷按下面前的表决器,表决结果马上显示在会议室大屏幕上。“赞成2票,反对7票,弃权3票,未按键9票。看来今天的议题委员意见分歧较大,需提交下次会议讨论决定。”工作人员宣读“表决结果”后,引来大家一阵欢笑声。

  当大家来到案件管理中心时,这里的检察官已打开“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等候着他们。

  律师们实地观摩了检察机关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执法办案实行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的情况。听到系统自带“亮灯预警”功能时,有人小声地说了句“以后再也不敢偷懒了”。人群中再次发出一阵笑声。

  在观看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等四大平台运行演示过程中,当了解到借助“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平台,各地律师就能足不出户实现网上预约申请会见、阅卷等事项时,大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这点我有发言权。我曾经预约过会见,最高检很快办理了,整个过程很顺畅。你们看,当时我就坐在这里办了相关手续。”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指着现场一张摆有“律师接待”桌牌的桌子说。得到岳琴舫的“体验式”推荐,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向本地律师推广这一预约功能。

  “能调一个地方检察院案件给我们看看吗?”参观中,律师们对“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也表现出很大兴趣。

  随着鼠标一点,最高检检察官随手点击了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相关案件信息一览无余,包括办案部门、办案进度、办案期限等各种程序性信息,赢得律师们阵阵赞叹。

  “12309”举报电话办公现场,群众来电声此起彼伏,检察官们正在专注地接听电话,前来参观的律师们下意识地减轻了脚步声。

  “这里每天打进多少个电话?”

  “现在每天大概200个。”

  “其中有多少具有可查价值?”

  “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大概占到十分之一。”

  “听说来电件件答复?”

  “我们规定实名举报件件答复,利用‘12309’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络进行举报可以实现每件必有回复。”

  听着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学兵和最高检控告检察厅有关负责人的一问一答,有人发出“这不愧为一条举报捷径”的赞誉。

  “没想到信息化程度如此之高。”“效率很高,事半功倍。”“值得我们律协学习借鉴。”……结束参观,已经接近下午4点,律师们相互交换着切身感受,走向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室,准备与最高检院领导座谈。

  说:讲问题尖锐有辣味提建议直接不绕弯

  下午4点,听取律师们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的座谈准时开始。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副检察长孙谦、柯汉民、李如林等在京院领导与律师们围坐一圈,最高检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也都在现场。

  座谈会一开始,柯汉民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最高检在保障律师权利、维护司法公正方面采取的新举措。

  “今天人比较多,大家发言请注意时间。”听完介绍,王俊峰抢先发话。

  “时间不是问题,相信大家都是带着本省律师的心声来的,欢迎大家敞开心扉说。”曹建明马上打开话筒,请大家打消时间顾虑。

  “那就请大家少说表扬的话,多提意见和建议。”王俊峰回应道。“我们非常希望多听听大家的批评和意见,一定请大家放开说、大胆说。”曹建明一再强调,希望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律师们发挥“名嘴”优势,讲问题尖锐有辣味,提建议直接不绕弯。曹建明全程在座,始终用笔记录,并不时与大家插话交流。

  控辩双方针锋相对,律师与检察官在司法实践中交集甚广。座谈会上,很多律师对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律师执业中的工作难题进行“吐槽”。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欧永良说,刑诉法规定只有特别重大贿赂案件等三类案件会见需要许可,但有的地方扩大了需要许可的案件范围。

  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德文说,检察院十分重视解决“三难”问题,也出台了相关保障规定,但一些基层在落实时却打了折扣,很大原因是一些规定内容操作性欠佳。

  “在‘麻烦’中办的案件一定是‘铁案’!”内蒙古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巴布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转变司法观念,不要害怕律师“参与”案件。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律师们“挑刺”的势头却不减,他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毫无保留地带到了座谈会上。

  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刘守民提出,作为专业的司法资源,检察资源宝贵有限,但在地方上,很多检察人力资源被用于非专业化甚至是社会化工作,值得注意和重视。

  “时间关系,我建议我们发言到此为止。”眼看已近晚上7点,王俊峰提出为律师发言画上句号。

  “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再多谈一些。韩德云律师,你还没发言呢。”曹建明再一次诚恳地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一直“聊”到晚上7点。

  听:检察机关把意见“听进耳朵”了

  座谈会中,曹建明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座谈最后,他又作了简短的总结讲话。

  “首席大检察官与我们面对面,开诚布公地进行交流,让我们对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充满了希望。”座谈会后,不少律师认为,参加此次座谈,聆听曹建明检察长讲话,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开门纳谏的谦虚态度,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尊重和保障律师权利、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

  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全国两会都会认真研究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他在座谈会上说:“我发现谈工作不足时,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每年都会花不小的篇幅。今天最高检征询律师意见,大家反映的很多问题属于体制问题,仅靠检察机关一家之力难以解决,但最高检的这种诚恳态度令人感动。”

  “如果我们今天在这个会上都听不进律师的意见,那么在法庭上更不会听进律师的意见。”听完韩德云发言,曹建明说的这句话,让律师们印象深刻。

  “最高检真正把我们的意见都‘听进耳朵’了。”座谈结束,已是晚上7点多。回味曹建明向大家作出“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的承诺,大家似乎都还感觉不到肚子饿……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