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以过硬作风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14-07-18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曹建明强调

持之以恒推进检察机关作风建设

以过硬作风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检察机关的作风反映和体现着党的作风,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孟建柱同志关于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检察机关的作风建设放到整个党的作风建设的大局来认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推进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和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体现了坚持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也体现了落实党要管党责任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指南,也为检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善始善终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检察机关作风问题的核心就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关系问题。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构建新形势下检群关系,始终保持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把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上来,落实到践行以民为本、执法为民宗旨上来。特别是当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把从严治检要求贯穿始终,进一步健全具有检察特色的以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检察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坚持从严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始终牢记党章要求,坚持“两个务必”;要坚持从严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肃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要坚持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基层的导向,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使中央和最高检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是改进作风最重要的保障,促进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抓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工作落到促进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自我提高上,不能用加强业务工作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也不能只注重解决一般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对查找出的“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都要从思想深处分析原因,从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上研究整改措施。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形成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带头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带头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依法依纪办事;带头严肃纲纪、嫉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带头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切实增强免疫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