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携手推进国际反腐败事业新发展
时间:2014-06-17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一期研讨班上表示

交流分享借鉴法治反腐成功经验

携手推进国际反腐败事业新发展

胡泽君主持

6月16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一期研讨班在北京开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本报记者程丁摄

来自2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4名代表围绕“法治与反腐败”主题进行深入专业交流研讨。

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王治国)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一期研讨班今天在北京开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曹建明首先代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和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参加研讨班的各国同仁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曹建明说,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长治久安的保障。法治反腐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基本要求,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打击腐败的主要做法。国际反贪局联合会高度重视加强各国各地区在法治反腐上经验交流与实践探索。去年,联合会第七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巴拿马以“法治与反腐败”为主题,就以法治方式治理腐败形成广泛共识,发表了《巴拿马宣言》,呼吁各国、各地区积极推进民主与法治建设,健全国家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反腐败法律体系,健全专业、有效的反贪机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视预防腐败工作,促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本次研讨班我们再次以“法治与反腐败”为主题,围绕反腐败法治建设和《巴拿马宣言》关注的重点问题,将从更深入的层面、更专业的角度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更具实效、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信这次研讨班的举办,对于各国、各地区完善反腐败法律体系,加强反腐败司法工作,提升反腐败法治化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曹建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真诚地希望扩大与联合会广大会员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各国、各地区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和法治反腐败的成功经验。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与会代表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加强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反腐败事业新发展。

  据悉,今年联合会将于6月、7月在北京围绕“法治与反腐败:机遇与挑战”主题举办两期研讨班。第一期研讨班共有来自2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4名代表参加。在今天的培训与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及本国、本地区反腐败法治建设情况,就《巴拿马宣言》关注的重点问题,先后进行了四场专题发言和研讨。17日,与会代表还将访问北京市检察院及第二分院,了解反贪工作情况,并与北京检察官交流惩治腐败犯罪经验做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研讨班开班式。

  又讯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6月16日继续会见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一期研讨班代表,就进一步深化中国检察机关与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及国际反腐败组织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专业影响力等话题,进行了愉快而深入的交流。这些代表是:摩洛哥预防腐败局合作司司长雅思赖,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专员高级助理哈斯,牙买加监察部长哈里森,斯里兰卡反贪污委员会主任介瓦拉南,马尔代夫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卢西,巴布亚新几内亚监察委员会监察专员路安,美国司法部刑事部廉政处副处长安斯沃斯,文莱反腐败局官员哈西尼,乌干达道德和廉政部长洛克多,南苏丹反腐败委员会主席鲁尔,多哥反腐败委员会主席阿森博,坦桑尼亚反腐败委员会副主席玛莎卡,维也纳国际司法学院技术顾问尼古特拉。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