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初,河南省邓州市检察院驻邓州市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利用信息化手段,将该市公安部门的社区服刑人员治安管理处罚信息查询平台、司法局的“司法通”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市委组织部“四化双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里的相关信息整合到了一个App中,打造成“智慧执检”新模式,严把矫正人员监督的“进口”“管理”“出口”三关。

  4月3日,该院执检局干警张翀通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收到一名社区矫正人员的投诉,反映其所在的九龙镇社区矫正人员张某已经有两个月不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了,但是日常记录上依然是正常在位的情况。接到投诉后,张翀立马通过“司法通”社区矫正监管平台查询,发现张某的手机定位显示其在规定辖区,与举报人所说不符。随即,其通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张某居所所在地的“网格长”联系核实,发现张某存在“人机分离”现象。对此,执检局迅速行动,对九龙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监督,发现该司法所所长违规越权批假,致使张某不按期接受矫正,于是当即就该问题向该市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其追究责任。

  “智慧执检”的建立,破解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不透明、监督难的问题,实现了“地上布满网格,监督触角无盲区;空中覆盖有网络,交流反馈即送达”,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提升了社区矫正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今年1月至3月,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在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监督中,陆续发现辖区多地多家医疗机构存在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现象。绍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副主任邵娟英告诉记者,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传染性、有毒有害性物质,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这都对生态环境及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隐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为此,绍兴市检察院向绍兴市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废水废物处理处置不规范的情况,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检查。同时,加大对医疗废物、废水的日常监管力度,强化法治宣传,严防医疗废物传播疾病或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绍兴市卫计委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及时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医疗废物统一集中处置,采取大医疗机构直接与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以及小型医疗机构“小箱进大箱”的模式,保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医疗污水消毒设施全覆盖。同时,完善医疗废物视频监控,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管理,提升医疗废物管理水平,加大医疗废物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8年6月1日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