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工作报告“活”起来
时间:2018-01-29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1月25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800多名人大代表在听取该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发现拿到的报告首页右上角,增加了一枚邮票大小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立刻“活”起来了。迎面看到的是图说上海检察,“不一样的上海检察工作报告·2013至2017”,点击进入后呈现的是五大板块:“图说”“动漫”“电子版报告”“视频”“更多”,它不仅全面呈现检察长在会上向代表报告的内容,更是整个检察工作的立体展示。记者试探扫描了一下二维码,阅读检察院工作报告完全是另一种感受。

  在“图说”版块里,分为“大局”“民生”“反腐”“监督”“改革”“智慧”“队伍”“公开”等8个篇章,集中了105幅图版,每幅图版都用图表、文字,图文并茂呈现检察工作报告的内容。在“动漫”版块里,五分钟的动漫,里面全部是检察工作报告的干货精华,让你五分钟不知不觉中读懂1万多字的检察工作报告。

  再看“电子版”的检察报告,更是一种别开生面的阅读感受。电子书式的文档从目录点击可直接到所需要阅读的章节,40多项页面连接,包括名词解释、背景介绍等,把检察工作报告作了扩大延伸阅读。“视频”版块里,集中有专题介绍上海检察改革、上海金融检察、上海智慧检务、公益诉讼等纪录片和宣传片,让阅读者更加直观地感受上海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特别是十集、每集2分多钟的动画片“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形象生动地揭露了常见的非法集资陷井,既生动有趣又有警示意义很受欢迎,据了解该系列片已经陆续在上海数千条公交线路和800多公里地铁等公共移动荧幕上播放。

  最为丰富的是“更多”版块。“职能”栏目是用一幅长卷连环画介绍检察职能,阅读者用手指划动屏幕,可以看到整个检察工作主要职能;“活动”里是人民代表、政协委员2017年考察调研检察工作的活动集锦,每个来过检察院的代表、委员,都能看到自己履职的身影;“故事”栏目里,集中了检察干警自己撰写的一篇篇从检职业经历和感悟,让人从具体细节上深切感受检察工作;“问答”版块里,法律机器人把枯燥的法律咨询用“猜你想”“文书模版”“诉讼费用计算”“知识产权保护”等分成一个个小栏目,各种问题分门别类查询十分方便,更有意思的是“刑事量刑预测”,阅读者只要自行输入罪名、情节等要素,法律机器人很快就会告诉你量刑的大致幅度。记者尝试进入“交通肇事罪”一项,输入肇事后果、死伤人数、责任认定以及是否主动赔偿、是否有前科、酒驾选项等,不久即显示预测刑期、罚金等量刑预测,既有实用性也很有趣味性。

  听着报告,代表们随手扫描二维码查阅资料惊叹:上海检察机关诚意接受人大监督真是用心良苦。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