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1-14  作者:蔡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蔡宁

  当前,检察工作面临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重改革,涉及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等各个方面,这些改革,关乎检察工作未来发展方向。对于如何深化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深化改革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十九大精神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有效推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相关改革,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要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高推动改革的能力。全省检察机关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个人自学与组织推动相结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八个明确、十四条方略以及十九大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尤其要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部署要求。

  二要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增强深化改革的动力。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也必然随之发生变化,由主要对财产权、人身权保护的期待,向人格保护、更有尊严地生活转变,向寻求获得感、幸福感转变。群众需求层次提高,司法产品供给也要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要适应这种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转变检察工作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三要从十九大部署中明确改革任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等。要对怎样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如何有效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工作提高认识,注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

  深化改革必须提振精气神

  要全面、发展地看待改革,更好地理解改革、融入改革、适应改革。

  一要认清全面改革的大势。改革是当前时代的鲜明主题。放眼全局,政府改革也好、司法体制改革也好,都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要善于站在国家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

  二要认清社会监督越来越强的大势。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热情日益高涨,同时,整个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公开透明、信息传播越来越快,对公权力的规范行使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执纪执法和司法部门更是关注和监督的焦点,必须老老实实办事,规规矩矩用权,严格依法办事。

  三要认清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大势。十九大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前不久,中央政治局颁布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规矩之细、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这些都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可以预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落实,党风政风将持续好转,必然促进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机关都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接受监督,促使公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深化改革必须主动谋划工作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我们要根据改革的精神,主动谋划,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善于从宏观上主动思考谋划。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检察机关尤其是检察长要认真研究如何以十九大精神统领检察工作,如何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命题。

  二要从履职上思考角色担当。检察机关要做公正司法的示范者。比如,审查逮捕起诉是检察机关的硬任务,担当好这些职责,就是要集中精力办理好检察环节的每一个具体案件,同时,要更好地落实司法办案三个层次目标要求,让当事人和相关机关信服、认可。要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检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更加注重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要做公共利益的代表者。由法律监督的属性所决定,检察机关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履行监督职责,维护的都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已经成为检察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把握提起公益诉讼的原则要求,积极闯路子、抓亮点、树口碑。

  三要在方法上积极探索创新。改革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如何确保落实落地,需要检察机关主动从制度、方法、措施、手段上探索创新,确保新的检察管理模式、权力运行模式有序衔接、顺利运转。比如,信息化智能技术的运用,既是推动检察工作提升层次水平的重要引擎,又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主动配合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步伐,尽早实现这些智能手段在侦监、公诉、民行检察等业务上的应用,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深化改革必须强化担当带好队伍

  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人是关键因素。越是关键时期、敏感节点,越要注重抓班子、带队伍。

  一要有改革的担当。在各项改革任务叠加推进的重要节点,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改革成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位全局、坚定信心,按照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直面困难和棘手问题,积极主动地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创造性地推动改革,真正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有改革的能力。各级检察院党组要进一步提高观大势、谋全局的能力,主动谋划推动改革,当好“主心骨”。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检察院班子成员要着力增强直接办案的能力、运用信息化等办公办案新手段的能力。要结合分类管理改革,注重培养检察人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能力保障。

  三要有改革的廉洁素养。队伍建设是个永恒主题,特别是当前,越是改革越需要强调队伍素质、越需要强调纪律作风。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公信”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好自身反腐败工作,为检察机关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纪律保证。

  (作者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