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周村区:六大平台与精准预防深度融合
时间:2018-01-09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去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方法,将“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运用到预防工作中,在全国首创六大功能为一体的预防平台,切实做到预防与打击同步进行,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

  建志愿者互动平台。该院在全区选聘186名职务犯罪预防志愿者,开展预防宣传、预防咨询等八项职能工作,创新建立检察机关WEB版互动平台,并专门为志愿者量身打造了预防志愿者手机APP。

  建重点行业专项预警平台。建立健全风险点筛查机制,预防志愿者将各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名单、风险点自查报告、领导评价及整改方案等上传至平台,检察机关把问题较多的一级、二级风险点岗位列为重点监控岗位,对该岗位人员进行不定期约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建惠农资金监督平台。乡镇志愿者配合检察机关对惠农资金的流向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数据平台自动向惠及农户发送短信进行核实,确保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一分都不能少”地发放到农民手中。

  建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平台。建立重大工程立项备案机制,对区财政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工程,要求区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志愿者通过手机APP向检察院备案。对经常性中标企业列入重点关注对象,杜绝暗箱操作行为。

  建“菜单式”预防平台。该院通过志愿者向基层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并上传至“菜单式”预防平台,志愿者归纳反馈意见建议,并通过手机APP将民意民声上传至平台,检察机关根据意见建议予以调整、完善。

  建舆情分析监督平台。对网络上的相关信息、报道、网友跟帖以及新闻热点等,进行自动追踪、抓取、分析、筛查有价值案件线索。为志愿者查阅警示教育资料提供方便。

  周村区检察院还探索建立“六大数据平台”,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变个体监督为整体监督的精准预防。

  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专项预警平台实现由“亡羊补牢”向“防患于未然”的转变。该平台通过实时数据对75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发案概率进行分析比对,共筛查出一级风险点202个,二级风险点63个,三级风险点468个。

  惠农资金监督平台实现由“松散式监督”向“全程跟踪式监督”的转变。

  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平台实现由“警示预防”向“一对一”跟踪预防的转变。检察机关对涉及资金13.04亿元的243个重大工程项目投资过程中的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

  “菜单式”预防平台实现由“填鸭式”教育向“量身裁衣式”服务的转变。平台建立以来,该院已根据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了50余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真正实现了基层“网络点单”、检察官上门服务的双向互动。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