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
时间:2017-12-24  作者:仲昭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新起点、面向新时代,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飞跃发展,字里行间迸发着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篇宏著,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理论贡献巨大。

  报告涵盖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民族复兴新战略、国家富强新标杆、人民幸福新愿望,多层次多角度作出了伟大部署,既有跨越百年的未来谋划,又有纵横八方的眼界胸怀,这让我们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坚定了必胜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提出要求,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进。

  首先,共产主义是一种崇高的理想追求。人类作为万物之灵长,有生存需求、爱与尊严的需求,更有实现自我的需求,需求层级由低到高,由物质到精神,符合人性规律;共产主义是一种无私与大爱,在物质极大丰富、社会高度和谐、人与人之间充分平等,人的思想与精神达到高度自由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理想能够满足人类社会进步的需要。其次,人是理性的客观存在,人有探究真理、消除迷茫的思想自觉。人需要赋予自身生活的意义,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以人民性为根基的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一点自己的私心与利益,在她的带领下,无疑会激发全体中国人民的创造力,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和支持,更会鼓舞带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无数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发展。再次,从个体层面上看,理想信念对人的价值作用不言而喻,人的发展需要先进思想文化的指引,才能站得稳、看得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证明了共产主义的科学性、合理性、可实现性,只要个体认准、认同共产主义,那么共产主义理想就会如同高高矗立的闪亮灯塔,给人以温暖坚定的力量和拼搏奋斗的勇气。

  历史和现实也一次次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革命先辈就不会抛头颅洒热血;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就不会勇挑重担、勤勉奉献。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如同“灯塔”,始终屹立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航程有多长它就能照多远,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才能引领中国这艘大船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奋勇前进。

  (作者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