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续写精彩人生——福建省基层检察院转隶工作走笔
时间:2018-01-09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换一种方式续写精彩人生

——福建省基层检察院转隶工作走笔

  “一朝检察人,一生检察情。”“换一种方式,续写我们的故事。”“离别不惘,携荣光再踏征程”……

  连日来,一篇篇对检察饱含深情,对未来充满期待,响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微文,刷屏“福建检察”和“朋友圈”。

  为高质高效完成这一重大改革任务,福建省检察院党组要求该省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全力配合改革,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纪律作风迎接改革、推进工作。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看到,有的基层检察院为转隶人员充电,让老本行固上加固;有的与转隶人员集体谈心,真情叮嘱,换个战场再续辉煌。而站好最后一班岗,成为每个转隶人员的共识与行动。

  练好功,充满电,再踏征程

  2017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决定,将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和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11月6日,连城县检察院组织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科的干警,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监察体制改革动态,动员干警转隶前工作不松懈,思想不动摇,为顺利转隶做好准备。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反贪肃贿十五载,一朝转隶监察委。重撸袖子加油干……”这是连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江源涌发在微信朋友圈上的诗作,他以诗言志,鼓励同事:“我们都有浓浓的检察情怀,说到离开都非常不舍,但转隶只是反腐战场的转移,反腐职责的深化。为此,我们更需要继续努力,在新时代的监察新战场上实现新的自我价值。”

  转隶意味着需要转变和适应,这就要求:老本行要固上加固。

  12月7日下午,福清市检察院召开监察体制改革转隶人员座谈会。“‘长风破浪会有时’。希望在新岗位上能积极应对新挑战,激发新能量,展现新作为。”刚履新福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的陈平要求转隶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加强学习,提升侦查本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发扬自侦优良传统。

  “回忆过往20多年的检察生涯,有无尽怀念,这中间有成长、有汗水、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欢笑。离别虽有不舍,但请组织和领导放心,我们将继续学习、不断进取,争取在新的岗位上再创佳绩。”反贪局教导员林世铨表态说。

  “学纪固法忙充电,只为耕好责任田。”这句诗是干警转隶前的真实写照。

  谈心思,讲感受,续写故事

  “小黄,《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实施了,你对此有什么想法?”“坚守岗位,不懈怠一个案件,不留一点遗憾。”云霄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小黄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转隶干警对改革的拥护和支持,得益于检察机关细致的思想工作。云霄县检察院检察长刘锦太介绍,该院采取摸底调查、个别谈心、党支部民主生活会集体交流的形式,了解干警思想动态,提高思想认识。

  “共事情谊深厚,离别虽然不舍,但检察工作与监察委工作都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无上荣光。希望大家迅速转换角色,加强对新机关新岗位工作规章制度的学习,尽快融入新岗位。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在检察机关工作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带到新岗位,争取更大成绩和进步。”2017年12月21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召开监察体制改革转隶人员座谈会,该院检察长郑祥发对转隶人员深情叮嘱。

  “从检20年,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离开。作为一名检察院培养的党员,我坚决服从政治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虽然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我会时刻牢记自己是检察院走出来的党员干部,把在检察院形成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该院反贪局局长赖加林面对新岗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离别如此匆匆,轻拭检徽,是无言的眷念,荣光依旧,转隶人员换一种方式续写他们的故事。

  不松懈,不动摇,恪尽职守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2016年在三个省(市)的试点到2017年的全面推开,在面临和进入转隶时期,福建各级检察院转隶部门和干警始终保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站好最后一班岗,交上合格答卷。

  转隶前,厦门市集美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刘培榕攻坚克难,继续补充完善证据,啃下疑难复杂案件硬骨头;干警吴先贵被上级院抽去办专案,拍集体照留念时,他缺席了;作侦结笔录、整理卷宗、移送线索……转隶人员一刻也没歇息。

  盘点一年来的反贪反渎工作,2017年,集美区检察院反贪办案力度不减反升,共破获案件11件20人,同比立案人数上升122%,涉案金额达1350万余元,追缴追赃230万余元,成功劝返一名在逃嫌疑人。作为反腐的另一把利剑,该院反渎工作立案侦查3件3人,再创佳绩!

  “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每个转隶干警的责任和使命。”云霄县检察院检察长刘锦太告诉记者,2017年第三季度,该院办理的12件自侦案件已全部审结移送起诉。

  转移战场,正义依旧在心。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