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号已响亮奏响”——山东省检察机关深入做好拟转隶人员思想工作侧记
时间:2018-01-04  作者:卢金增 鲁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出发号已响亮奏响”

——山东省检察机关深入做好拟转隶人员思想工作侧记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鲁剑)“在此刻,让我再一次将检徽深情凝视。此去不是千山不是万水,是海晏河清的重托将出发号响亮地奏响……”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召开的拟转隶人员座谈会上,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李爱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她刚创作的一首诗。

  山东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最高检和省委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自觉服从改革,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期间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纪律严明。

  为启航添上一份信念和力量

  “这份1992年的文件,显示我院成立反贪污贿赂局是比较早的,老解是第一任局长吗?”日前,在诸城市检察院举办的“自侦、预防部门历史成就展览”现场,该院检察长王彦青指着其中一幅图片问。该院副检察长解绍波说:“已故刘加俊局长是第一任;我是2000年担任局长的,是第三任。”

  诸城市检察院经过精心准备和筹划,举办了这次自侦、预防部门图片展,从历史文件、干警风采、工作瞬间、工作业绩四个方面,生动展现该院自侦、预防部门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各个时期干警风采、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主要成果,展示自侦和预防部门干警在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道路上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2004年担任该院反贪局局长的白波涛,属于这次转隶人员之一,他指着一幅图片对同事们说:“你们看,这是当时我们联合反渎、预防部门一起到建设局开展宣传活动,老吕你还记得吧?”

  同样是本次转隶人员的检察官吕来江感慨:“怎么不记得!看到这些图片,就好像还在昨天一样!”他的话引起了参观者的共鸣,大家一边看着照片,一边回忆起当初的种种情景。

  一份份文件、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一路走来的足迹,彰显着惩防犯罪的决心,闪耀着守护正义的光辉。

  参观结束后,该院组织本次转隶的全体干警进行座谈,王彦青说,相信这次转隶到监察委的14名同志,到新的岗位上一定能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在反腐败的工作中贡献更大力量。

  为奔赴新岗位凝聚更大动力

  面临转隶,当拿到一本富有特殊意义的《从检之路》职业档案的邹城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传庆心中感慨万千:“从进入市检察院的第一天,我就成为了刚刚组建的反贪局的一员,这么多年了,回想起来真是感慨万千……”

  在坚决贯彻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中,山东省邹城市检察院牢牢抓好拟转隶人员的思想根子,进一步完善《从检之路》检察职业荣誉档案,以浓浓的检察情激发干警政治责任感,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全力配合改革。该院为每名干警个人设计制作《从检之路》职业档案,收集整理干警的从检历程、所获荣誉、人生感悟等内容。一篇三五百字的“精彩瞬间”,将工作中那些念念不忘的小片段记录下来,或开心、或激昂、或感动,都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人生感悟”记录着工作生活的感想感悟,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升,留住日常中的个人所思所悟。“个人荣誉”,把每名干警的奖励记录在册,让干警的自豪感一一定格。《从检之路》职业荣誉档案虽小,却充分展现了检察干警的昂扬斗志和精神风貌,让每名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拿到《从检之路》,手里沉甸甸的,每名转隶干警的心是暖暖的。在依依不舍的告别后,迈向全新的岗位,续写新的辉煌。

  2017年以来,邹城市检察院还针对干警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在解释上级政策规定的同时,牵头召开组织部门、纪委、财政部门联席会,让干警吃上“定心丸”。该院还实行“两带头两不为”,即党组班子带头,两名转隶局长带头,带头服从转隶工作大局,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带头遵守纪律规定,不说不利于转隶的话,不做不利于转隶的事,以严明的纪律展示检察干警队伍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传统。

  “岗位有变,但使命未变”

  多年来,淄博市检察机关的侦防队伍为该市反腐败事业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和人员转隶,淄博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亲自挂帅、亲自协调,坚持问题随时请示、指定人员对外联络等制度,盯住节点,逐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高效有序。工作岗位的变动,涉及转隶干警的思想难免会有所波动,针对这种状况,淄博市检察院对思想教育极为重视。为了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和转隶人员深入谈心交流,对心存顾虑的干警,和风细雨,耐心沟通。淄博市两级检察院对有关职务犯罪案件的涉案款物和问题线索做好移交准备,要求转隶干警以改革大局为重,在职一天,就要像往常一样,兢兢业业干好一天。

  拟转隶人员一致表示,脱下“检察蓝”,但一定要把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带到监察委去。岗位有变,但使命未变,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决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适应监察工作。

  严格对标对表,紧跟上级步伐

  转隶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对标对表,紧跟上级要求,紧扣改革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紧盯人员转隶档案审查、思想动态等重要环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2017年12月22日,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为全体干警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开创东营检察事业新局面”专题党课,他指出转隶干警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改革大背景下要牢记使命,以转隶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能力,积极履职尽责,以担当诠释忠诚,为反腐工作新局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烟台市检察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坚持“谋在前、做在前”,及时制定了谈心谈话方案,对列入转隶名单的干警讲清改革意义、政策和要求,摸清干警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干警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给转隶干警吃下“定心丸”。转隶干警们讲忠诚、讲奉献、讲纪律,一切服从改革和转隶需要,展现了检察干警高尚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

  潍坊市检察院对转隶干警档案实事求是、严格审查。该院成立档案审查专项工作小组,抽调专人对转隶人员档案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把握。充分考虑干警工作实绩、专长,结合岗位需要,对每个转隶干警进行“德能勤绩廉”全方位充分评估,为监察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