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岗位上再立新功——来自沈阳市沈河区检察院转隶及未转隶同志的心声
时间:2017-12-20  作者:王治国 王玲 李文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岗位上再立新功

——来自沈阳市沈河区检察院转隶及未转隶同志的心声

  编者按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确保人员、职能、机构平稳转隶。即日起,本报在一版开设“转隶进行时”专栏,宣传报道各地检察机关支持、配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王治国 王玲 通讯员李文哲)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

  这一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是实现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预防部门相关人员转隶,组建各级监察委员会。而人员转隶,关键是思想上的转隶——对涉及的同志来说,能否正确看待转隶,不仅对转隶工作能否顺利完成至关重要,也是对这些同志自身政治素质和责任担当的重大考验。

  辽宁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沈阳市沈河区检察院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截至目前,该院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3个部门的22名同志转隶工作已平稳顺利完成。12月中旬,记者对该院6名已转隶的同志和2名因故没有转隶的同志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对转隶工作的切身感受、所思所想。

  “作为一名检察院培养的党员,我坚决服从政治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王松岩原任沈河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这次转隶到沈河区监察委。他告诉记者:“我从检20余年,对这里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有诸多的不舍和留恋。尽管如此,作为一名检察院培养的党员,我坚决服从政治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全局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我坚决服从并全力拥护。”

  “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的决定,尽管心中有着很多的不舍,但作为党员,我必须服从这个大局。”常江原任沈河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这次也转隶到监察委。他说:“院领导对我们转隶人员非常关怀,通过谈心谈话帮我们打消思想顾虑,让我们轻装上阵。我非常感谢。虽然转隶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我会把在检察院形成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带到新的工作中。”

  该院原反贪局副局长李宏娟也在这次转隶人员之列,她告诉记者:“当我听到要转隶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在检察院这么多年,真的是特别不舍。但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政治体制改革,院领导也和我本人进行了多次深入细致的谈心,使我深刻认识到转隶是让我们带着原来的使命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对党的忠诚,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

  虽然脱下“检察蓝”,但不忘“检察蓝”,要把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带到监察委去

  尽管转隶了,但转隶的同志难以割舍深深的检察情结。

  “12月9日,沈河区监察委成立大会那天,要求所有人员着深色西服、领带、皮鞋、白衬衫。我挑来选去的,还是选择了一套面料并不高档、款式也不挺阔、衬衫领子都略微发黄的西服——这是可以代表我22年检察工作经历的一套检察制服。我决定就穿着它参加大会,去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沈河区检察院原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李力强说,虽已转隶,但他没有忘记从检第一天面对国旗的誓言,决心带着从检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和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带着检察院领导的嘱托与期望,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发扬检察机关的优良工作作风,为国家反腐事业贡献力量。

  虽然脱下“检察蓝”,但不忘“检察蓝”。“从检28年来,我把最好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检察事业,我对检察院是依依不舍的。但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政治体制改革,我坚决服从、全力拥护。”沈河区检察院原反贪局副局长李启峰告诉记者,“转隶后上班第一天,我在心里对自己默默说,这仅仅是反腐败战场的转移,只是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担负的是一样的反腐使命。我要把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带到监察委去。作为一名反贪一线的老兵,我更深知要始终牢记责任,一如既往、勇于向前,因为我曾经是一名人民检察官。”

  韩晓东原任沈河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这次也转隶到监察委。他2004年来到沈河区检察院,先后在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案管科、反贪局、预防科工作,对检察工作充满感情。“在今年12月9日的检察院转隶干部欢送大会上,我们在座的人都哭了,这是我最后一次穿检察制服,心中非常不舍,那时才真真正正知道自己心中的检察情有多深。”他告诉记者,现在转隶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自己已经从一名检察官变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我要把检察优良传统带到新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衷心祝福转隶到监察委的战友们在新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出更大的成绩

  樊进升原任沈河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这次转隶,由于还有一个月就将退休,他没有去监察委。他告诉记者:“组织同意我继续留在检察院工作,我也非常高兴。在检察院工作几十年了,我对检察事业有很深的感情。想着能以检察官的身份退休,我同样也很自豪。”樊进升衷心祝福转隶到监察委的战友们,继续秉持在检察院养成的吃苦耐劳工作作风,在新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出更大的成绩。

  赵帅原是沈河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科员,在转隶过程中由于他还没有入党,不符合转隶条件,没有转隶到监察委。“但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仍然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听从党的安排。”转隶完成后,赵帅被重新分配到该院刑事检察一部工作,他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会继续发扬自侦部门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精神,踏实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并争取入党。同时,我由衷地祝愿转隶的同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顺利。”

  在转隶干部欢送大会上,沈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伟对22名转隶同志深情地说:“在检察工作中,你们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始终追求清正廉洁、守护公平正义,我们检察院所取得的每一项荣誉都饱含着你们的辛勤付出。你们是我们并肩战斗的战友,你们的名字将永远留在沈河区检察院的史册中,全院干警衷心感谢你们!衷心祝愿你们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继续发扬检察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监察委员会新战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着前行!”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