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防控金融风险贡献检察智慧
时间:2017-12-31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专业化办案+一体化模式+规范化指导

福建泉州:防控金融风险贡献检察智慧

  金融安全,一头系着国家命脉,一头连着百姓“钱袋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以专业视角和法治方式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专业化办案,司法护航金融安全

  2017年11月13日,公安部指定泉州办理的首起证券类犯罪案件,一审落下法槌:王某、尚某等6人分别以泄露内幕信息罪、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是泉州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在持续三天的庭审中,辩护律师对检察官的专业素养当庭点赞:“公诉人对这类犯罪及本案的研究深度出乎意料,公诉意见值得学习。”

  泉州是全国第三个金改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防控金融风险也面临较大压力。为服务改革发展,2016年3月,泉州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挂牌成立,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金融刑法学博士吴美满从基层院调任处长,配备具有专业背景、办理经济罪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各基层院按照“专案专办、术业专攻”要求,设立专业化办案小组或指定专人负责,初步形成市、县两级院金融检察专业机构体系。

  为了全面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泉州市检察院多措并举:邀请专家为两级院干警作金融风险防控等专题讲座;开展金融检察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金融犯罪若干实务问题探讨;选派干警到高校进行封闭式培训,提高精准打击金融犯罪能力。

  一体化模式,“一盘棋”防控金融风险

  为维护金融秩序,泉州金融检察既立足于惩治职能,也着眼于防范措施,在“捕、诉、监、研、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下,做足“防”的文章——

  开展区域性金融犯罪特点研判。对近年来全市金融从业人员犯罪、非法集资和骗取贷款案件进行全面分析,揭示犯罪成因,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服务化解金融风险攻坚仗。

  编发《金融检察参考》。以“问题聚焦”“案例解读”“高层部署”“经验借鉴”等栏目,提供金融法治信息,反映工作动态,为党委政府当“法治高参”。

  发布《2016年度泉州金融检察白皮书》,介绍全市金融犯罪案件基本情况和发案特点,透析金融犯罪高发、监管形势严峻原因,通过大数据分析把脉泉州金融犯罪动向,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策措施,助力金融部门防控化险。

  主动牵头构建检银联动、金融联席会议、金融犯罪公检衔接、会签打击洗钱犯罪意见、金融犯罪刑民衔接及金融两法衔接等六项横向协作机制,“一盘棋”整体推进全市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此外,金融检察处联合高校、银行开展“防范校园贷”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在校生防范意识,防止“校园贷”成“校园害”;为地方领导干部及各金融机构负责人作“金融风险防控的法治解读”专题讲座,上紧法治金融这根弦。

  规范化指导,优化金融生态

  “债务人下落不明如何打击其逃废债行为?虚假诉讼及虚假租赁如何甄别……”

  2016年8月,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初始,泉州市检察院及时制定《关于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指导意见》,统一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与法院、金融办联合发文,畅通犯罪线索移送和查办通道。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骗取贷款等恶意逃废债案件23件37人,提起公诉21件33人。

  2016年7月,辖区一些地方恶意透支信用卡诈骗罪高发的现象引起金融检察处的注意。

  犯罪高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为何同类案件在同一地区处理有差异?金融检察处进行长达一年的深入调研,形成近2万字的专题报告。发放信用卡审批不严、办案机关认定数额不规范、证明主观故意的证据收集不全面等多个问题浮出水面。

  泉州市检察院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优化金融生态的具体举措:向金融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对各银行在信用卡制卡、发卡、催卡环节的监管整治。据此,银监局要求各银行进行风险排查,50名银行从业人员被问责,一家银行对967张有问题的信用卡作降额或停卡处理。在规范司法方面,联合公安、法院出台办理该类案件证据规格,统一执法尺度。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