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三色预警”平台防控廉政风险
时间:2017-12-24  作者:卢志坚 葛东升 黄慧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东升 黄慧睫)12月15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对全市检察人员廉政风险录入情况专门发出督察通报,对录入情况较好的靖江、兴化两地基层检察院予以表扬。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今年11月,泰州市检察院研发出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平台。针对30项易发廉政风险源点,采用自己评、领导点、组织审等方式,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司法办案一线人员、行政综合人员、临时辅助人员等全部被纳入排查范围。

  打开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平台,首先跃入眼帘的是自评栏目。平台设定了擅自处置案件线索、刑讯逼供、私自会见案件当事人等30种常见风险,每种风险有5个评定要素,干警先自我评价,然后提交上一级领导审阅,最后提请分管院领导审核。

  同时,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检察、政治部、纪检监察等部门在案件评查、受理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查处、检务督察等工作中,发现干警有廉政隐患的,可以随时登录平台记录情况。结合干警和领导的评定情况,平台系统根据风险严重程度自动生成“红、橙、黄”三个等级。

  据介绍,所谓红色预警,是指严重风险,发生几率较小,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橙色风险是中度风险,发生几率较高,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检纪受到纪律处分。黄色风险是轻微风险,发生几率高,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或一定损失。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干警的上一级领导将在规定的时间内,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和廉政谈话等防控措施。

  自11月30日起,泰州市检察机关996名检察人员填写自评表。经过系统程序运行,12月14日,系统根据评价结果对228名检察人员发出了黄色风险预警。

  据悉,泰州市检察机关将把利用“三色预警”平台防控廉政风险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努力将检察权运行的廉政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

  (原标题:自己评 领导点 组织审 江苏泰州:“三色预警”平台防控廉政风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