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燕:用法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护航
时间:2017-11-07  作者:杨永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代表彭燕在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宣讲十九大精神。赵颐摄

  “彭燕姐,这次参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是本届党代表中唯一一个连任的基层检察官代表,我们真为您感到骄傲!”近日,当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彭燕出现在该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场时,同事们主动围了上来,连珠炮般抛来问题。

  在北京市检察系统,彭燕这位“全国模范检察官”,被大家视为队伍建设的“领头雁”、公正司法的“排头兵”,更是未成年人的“贴心姐姐”。她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要说第一感受,那就是大会会风简朴务实。相信大家从电视中都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站的讲台不摆鲜花,周围不设绿植,这个小小的细节,都可看出这是总书记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彭燕告诉大家,代表驻地房间里没有一次性用品,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牙刷,笔是100%废旧报纸制造,记录用纸是绿色环保纸张……这些都凸显了节俭办会的作风。

  “整个会议过程中,我最突出的感受是,大会在形式上做的是‘减法’,在内容上做的是‘加法’。”彭燕这句话,引起了听讲人员的共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突出强调了‘实践’二字,为我们践行知行统一的法治实践论指明了方向。”彭燕在宣讲中,鼓励与会检察人员勇于将规律性认识、理论化制度大胆付诸实践,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制定目标、方案、措施,使之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大局,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政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彭燕认为,这就对检察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必须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在和人民群众的接触中,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司法行为的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时刻告诫自己,办案人员百分之一的失误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这句话,赢得了大家持久不息的掌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我感到深受鼓舞!20年来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每一个具体的司法案件中都有着一段冷暖自知的人生。在新时代,我们应为自己的检察工作确立四项标准:一是让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二是让司法温暖抚慰百姓心灵;三是让法治种子根植在人民群众的心间;最终,要真切实现用法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护航。”

  彭燕代表的宣讲在与会检察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青年检察官李奕良说,听完彭燕的宣讲,很受鼓舞,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将十九大精神融汇到基层检察工作的细处、小处、实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