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亚起: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时间:2017-11-04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代表杜亚起在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专题党课上表示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郑赫南)“很荣幸能作为一线工作的检察官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这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珍贵记忆……我将主动把刑事申诉检察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整体布局中,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11月3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申诉二处处长杜亚起为全厅党员讲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气势宏大、催人奋进,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杜亚起说。

  他首先重点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五方面内容: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愿景开启新征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衔接;整体性工作部署——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发展;建设伟大工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杜亚起表示,十九大报告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纲领,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通过出席十九大和对报告、党章的学习,他深刻体会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我们必须在新征程中奋发有为。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

  “美好的蓝图,需要每个人脚踏实地的奋斗。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并在本职工作中有新作为。”杜亚起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严格依法保护申诉人的诉讼权利;要将每个申诉案件都当作第一个案件办理,察微析疑、精益求精;要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司法理念,坚持用事实、证据说话;坚守法治信仰,用公正的司法行为带动和影响每一个人。

  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令申诉厅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课后,申诉厅全体党员结合讲课内容,展开积极讨论。

  刘文峰、彭赞清、汪军义等党员纷纷表示,讲课富有启发性和教育意义,今后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足本职,扎扎实实做好刑事申诉检察各项工作。申诉厅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肖亚军表示,要树立依法治国的思想,努力在司法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以杜亚起同志宣讲为标志,申诉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入了新阶段。”申诉厅厅长尹伊君最后表示,申诉厅全体党员要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更加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最基本职责,全面推进刑事申诉检察“一体四翼”工作格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到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中。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