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特别报道:入额检察官的一天
时间:2017-12-04  作者:程丁 杨永浩 依晓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午9点,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宣誓前,刘洋在镜子前整理检察服。

宣誓声回荡在整个检察院,工作9年中的点滴画面浮现在刘洋眼前。

宣誓仪式结束后,刘洋来到电子数据审查室。

刘洋与同事研究一部涉案手机的电子数据轨迹。

刘洋与技术处的同事拆解一部涉案手机。

  11月28日清晨,迎着第一缕朝阳,检察官刘洋走进单位大楼。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首批入额的青年检察官将集体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刘洋就是其中的一员。

  8点25分,刘洋在衣柜前整理着检察服,她用手轻轻擦拭着检徽。2008年,26岁的她进入检察机关,先后在政治处、公诉、网络和电信犯罪检察部等部门工作。9年间办理了1000多件案件。多年来的点滴经历,一一划过她的脑海。

  9点整,检察官们列队站在国旗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宣誓声响彻整个大厅,阳光从玻璃门里透进来,映在大厅中央的国徽上,也映在刘洋的脸上。

  宣誓仪式结束后,她回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快到年底了,电信诈骗案件特别多。”刘洋一边说一边走到电子数据审查室,技术处的同事把一部手机的鉴定报告交给她。这是一起非法使用伪基站发布诈骗及招嫖信息案件的关键证据,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但不肯说出伪基站来源。

  公安机关缴获了嫌疑人的手机,但手机破损严重。刘洋审阅案卷后,认为手机里的信息可能对打击伪基站犯罪至关重要。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大多使用伪基站发送信息,快速有效打击伪基站可以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的发生。刘洋说:“如果我现在没有恪尽职守,因为缺少证据放过他们,以后的危害会更大。”

  下午2点,刘洋参加检察官联席会,讨论一起非法入侵网络摄像头的案件。

  检察官联席会作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制度之一,既保证检察官独立办案,又能确保疑难复杂案件定性准确,是发挥检察官集体办案智慧的重要平台。

  嫌疑人通过非法技术手段获取IP地址和密码,入侵网络摄像头偷窥他人隐私,由于没有成熟判例,又涉及新型的技术犯罪,刘洋提请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

  “我觉得,案件的关键是锁定电子证据,电脑、手机中提取的犯罪软件都要进行功能鉴定。”检察官毛首佳说了自己的想法。

  “功能鉴定都已经做了,但其中提取到的数据还需要鉴定机构进一步说明”,检察官助理张洪铭说。

  刘洋接着说:“嫌疑人是否如实交代犯罪事实,被录制的视频是否传播出去了,嫌疑人利用这些视频都做了些什么?这些都很重要。”

  ……

  开完联席会议,刘洋回到办公室整理准备第二天出庭的案卷,不知不觉到了晚上7点。

  接受采访时,刘洋表示:“我们的职责并不是单纯地依法制裁犯罪嫌疑人个人,而是要为未来的生活保驾护航,通过我们的工作,遏制互联网犯罪,保证网络健康发展,树立法律权威。”

  东城区检察院的大厅里摆着一块深红色的屏风,“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像浮雕一般镌刻在上面。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刘洋,也是所有检察官对宪法、对国家的承诺。

  本报记者程丁 杨永浩 通讯员依晓彤/文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