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铁检分院:公益诉讼守护京包铁路大动脉
时间:2019-08-16  作者:沈静芳 曹晋升 李志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护航京包铁路大动脉

呼和浩特铁检分院与相关部门协作消除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曹晋升 李志军)“多亏了检察机关的介入,这处困扰我们半年多的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顺利得到解决。”日前,看到京包铁路线两侧积水被彻底排干时,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工务段副段长张波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京包铁路是连接内蒙古和北京的重要干线铁路,对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2018年7月,包头地区遭强降雨袭击,因地势低洼,暴雨引发的山洪最终汇聚在东河区、土默特右旗境内京包铁路两侧,因积水长时间浸泡造成铁路路基下陷,每日通过此线路段的货物列车不得不降速行驶,不仅给铁路运输安全造成极大隐患,也影响了当地物流运输和经济发展。包头工务段作为负责维修养护京包铁路的责任单位,发现隐患后及时对该段线路进行技术加固,并多次与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但因种种原因未能解决。

2018年11月,包头工务段通过铁路企业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找到了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收到线索后,该院及时启动立案程序,采用无人机等手段进行实地调查取证。2018年11月13日和12月28日,呼和浩特铁检分院先后向包头市东河区、土默特右旗两地政府发出消除积水隐患的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

由于整改工作存在排水难度大等现实困难,为尽快消除隐患,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呼和浩特铁检分院检察长多次听取案件汇报,并指派分管副检察长带队与东河区、土默特右旗政府负责人沟通协商,联合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有关部门赴隐患现场实地走访勘察,为行政机关整改出谋划策。近日,东河区、土默特右旗政府完成了积水抽排,消除了隐患,经行列车恢复运行时速。

据了解,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呼和浩特铁检分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着力整合检企资源,会同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出台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取证等十项协作机制,努力实现诉前解决侵害公益问题,解决了一系列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和生态环境的隐患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遇到损害公共利益的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就去找铁路检察机关”,成为广大铁路职工的普遍共识。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