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黄州区:围绕生态保护规划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时间:2019-08-13  作者:钟清亮 熊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市民饮水安全隐患解除了

黄冈黄州:围绕生态保护规划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本报讯(通讯员钟清亮 熊政)“目前,已对二水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网箱养殖进行了清理,对养鱼池进行了拆除、平整。”日前,一份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生态环境局黄州分局的回复函,让该市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办案干警松了一口气——城区居民饮用水的安全隐患终于解除了。

今年4月,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该市二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与取水口不足50米处存在村民从事畜禽养殖、网箱养殖,并大面积种植农作物的情况,对附近居民的饮水安全造成污染威胁,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情况,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进行实地走访取证,该院于4月25日向黄冈市生态环境局黄州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切实维护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安全,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黄冈市生态环境局黄州分局及时向市生态环境局反映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并向黄州区政府送达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堵城江咀水厂饮用水源保护有关问题的函》,在区政府领导批示并督办下,对二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网箱养殖等违法情形进行了清理整治、对养鱼池进行了拆除、平整;对堵城江咀水厂启动了资产评估程序,由区水利和湖泊局牵头,待供水管网对接完成城乡一体化供水后,于9月30日前予以取缔。

今年,黄州区政府将保护饮用水源地列入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该区检察院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建立饮用水源保护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水源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