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检察建议促百余所学校整改
时间:2019-08-11  作者:刘呈军 余利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余利娟)“收到检察建议,我们高度重视,经过现场勘查,已全部整改完毕,现特回复报告如下……”日前,云南省昭通市教育体育局就鲁甸县某中学排污问题整改工作向该市检察院进行了反馈。

昭通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在依法履职中发现,鲁甸县某中学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龙树大河,造成河水严重污染。据悉,龙树大河属于渔洞水库二级径流区,是昭阳区、鲁甸县城区居民的主要饮水源,如果继续污染直接威胁到水库沿线居民饮水安全。

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通过调查走访,拍照取证、样本送检等方式收集固定了相关证据后,经研究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5月22日向该市教育体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学校完善污染防治措施,依法处理污水排放,开展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市教育体育局积极回应,第一时间通知该中学组织施工方采取措施将排污缺口堵塞,阻止污水继续排放。成立督查组深入现场了解核实,与学校所在镇政府和县教育体育局现场办公,多方筹集资金100万元,购买污水处理设备,彻底解决了该校排污问题。

“学校排污全面整治刻不容缓。”该市教育体育局迅速成立8个督查组,对11个县(市、区)各不少于10所学校进行排污问题督查,并逐校整改,还下发了《关于对渔洞水库二级径流区鲁甸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污染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的通知》《昭通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环保意识的通知》。

据悉,该市教育体育局决定把学校排污长期纳入教学考评体系,把排污经费纳入教育大局统一预算,齐抓共管,确保学校排污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