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水源地环境治理
时间:2019-08-04  作者:李轩甫 周天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市民又能放心饮水了

海南东方: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水源地环境治理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周天斌)“当初收到检察建议我们吃了一惊,针对指出的问题立即调查整改,现在好了,市民们又能放心地饮用水了。”近日,海南省东方市农业局局长吴培荣翻开该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对玉雄水源地的监测报告,向前来回访的该市检察院检察官陈贤孟说。报告显示,玉雄水源地取水口断面水质持续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一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水质Ⅱ类标准,属于优级水质。

海南昌化江流经东方市三家镇玉雄村,是东方市城区居民唯一的饮用水源。然而,2018年2月初,东方市检察院干警在调查中发现,玉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存在地理界标、警示牌、宣传牌、隔离设施残旧、损坏严重的现象,塑料垃圾更是随处可见。此外,周边村民反映,近年来,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种植了几千亩农作物,使用农药、化肥情况很普遍,农药、化肥残留物很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这一线索引起了检察干警的髙度警觉:若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玉雄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存在安全隐患,危及公共饮水安全。

今年2月中旬,东方市检察院经实地调查确认:玉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陆域范围内存在大面积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业种植,农药使用后其残余可能通过水溶、地表径流渗入二级保护区水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确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彻底排除饮用水水源污染隐患,让市民们放心地饮用水,今年3月25日,东方市检察院从农药使用的监督检查、农药化肥减施和农作物病虫害预防等方面,向该市农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从源头上防治农药使用对饮用水水源地的影响。

东方市农业局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很快制定出整改方案,经过全面整改,与各有关单位建起联防联治全面系统,防治饮用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东方市玉雄饮用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隐患得到有效排除,水质逐步好转。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