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450余亩长江外滩地开启复绿工程
时间:2019-05-18  作者:花耀兰 汪光吉 刘珂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下次再来,也许就成“网红打卡地”了

湖北武汉:450余亩长江外滩地开启复绿工程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汪光吉 刘珂)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一行,徒步青山区武惠堤行洪区,现场查看工业固废清理整改情况。一年前满地遍布的工业废渣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播种的复绿工程。

去年5月,武汉市长江沿岸违法堆放大量工业固体废物的现象经媒体报道后,环保部对此事件进行督办。了解情况后,该市青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启动调查,到现场收集固定证据,发现这些工业废渣堆放在行洪区,不仅阻碍行洪,还会随雨水流入长江对水体造成污染。

为进一步查明事实、完善证据,检察官们前往当地水务局、环保局调取了行政执法材料,发现固体废物是该市一家公司在经营中产生的,他们购买矿渣转运至此进行加工,售卖加工后的产品,对残渣却置若罔闻,将其堆存在武惠堤外滩。经审查,青山区检察院立即决定对其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另一个疑问在检察官的脑海里浮现出来——既然此处有固废堆存,那辖区长江岸线其他位置还有吗?带着疑问,他们深入长江岸线进行摸排,发现了19个不同规模的堆存固废的违法现场,包括矿渣、矿石、矿泥、煤渣……

调查核实后,青山区检察院先后向环保局和水务局发送了检察建议,要求其查清堆放物属性,对涉案单位、个人依法进行处理,并监督固体废物的依法依规处置;加强对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巡查和监管力度,有效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当地水务局、环保局对检察建议十分重视,在党委、政府牵头下迅速开展专项整治,22万余吨工业废渣很快被彻底清除。同时,为了确保整改的长期效果,通过设置限高架、隔离礅等措施,对通往江滩的21处下堤路进行管控。近一年来,武惠堤岸线没有再发生固废堆存情况。

之后,土地修复工作展开,经过地形整理、种植土覆盖,包括武惠堤行洪区在内的450余亩长江外滩地重获“生命力”,随着草籽花籽播撒,植被将逐渐恢复,最终形成自然、生态、野趣的自然风光。多次来到现场、见证整改过程的检察官们欣慰地说道,“每次来,每次都不一样,下次再来,也许就成了‘网红打卡地’了。”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