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监督督促恢复耕地300多亩
时间:2019-05-17  作者:周晶晶 徐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违法占用耕地 这种“顽疾”必须治

武汉经开区:持续监督督促恢复耕地300多亩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徐璟)“您好,请问区内违法占用的耕地,现在恢复了吗?”

“已经全部拆除了。去年你们提出检察建议的18块耕地和之前提起诉讼的耕地硬化水泥都拆了,区政府根据规划,准备逐步在这些土地上种植树木。你们提起诉讼的那个停车场现在已经开始种植了,我们可以带你们去现场看看。”

日前,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就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再次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这样的对话从2018年8月开始,几乎每个星期都会进行,如今终于等到19块共约300多亩地全部整改的消息,而这一成效的取得是该院努力了两年多的结果。

耕地被大量占用修建停车场对外出租,曾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比较普遍的“顽疾”,该院决定向这一“顽疾”开刀。

2016年11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辖区某公司为发展集体经济,于2015年4月将该公司集体所有的西北湖边的土地表层进行硬化,出租给另一公司用于停放车辆。经确认,该地块有部分土地性质为农用地,且未经任何行政审批即被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硬化农用地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其中耕地7万余平方米。

2017年2月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规范执法、积极履行土地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国家土地资源。然而,1年时间过去了,收到建议的行政机关仍未完全履职。2018年3月,该院针对行政机关的怠于履职行为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及承办检察官耐心与行政机关沟通,释法说理,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的目的,最终取得了行政机关的理解与支持,该案顺利起诉判决。正是该案的成功办理,使经开区政府认识到了违法占用耕地的危害,并积极采取措施督促恢复被占耕地。

有了前案的办理经验,2018年8月,该院再次就另外18块耕地被违法占用发出检察建议时,行政机关给予了充分支持,最终于今年4月完成对上述所有耕地的硬化拆除,“退占还耕”工作在辖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据了解,行政机关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区内全部违法占用耕地的恢复工作。

“区内系列违法占用耕地案的办理,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推动生态资源保护、促进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共赢。我们也一定会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下大力气将耕地恢复工作落实到位。”经开区政府相关领导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