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检察建议督促文物修复保护
时间:2019-05-10  作者:刘立新 吴晓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清代植物学家故居遭白蚁侵蚀

河南固始:检察建议督促文物修复保护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吴晓军)“为了保护吴其濬故居,我们请来了灭蚁专家,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正在认真落实检察建议的各项要求。”“五一”假日期间,在清代植物学家吴其濬故居,记者看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和灭蚁专家们正在消杀侵蚀吴其濬故居的白蚁。

今年4月初,固始县检察院接到匿名来电,反映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其濬故居正在遭到破坏。该院检察官调查发现,吴其濬故居确实正遭受白蚁侵蚀,受损情况十分严重。一楼的柱子表层一碰就会脱落,二楼的墙壁很多地方已被掏空,建筑物随时都有倾倒、坍塌的危险。

清代植物学家吴其濬是固始县人,清嘉庆二十二年状元,也是清代267年间河南省唯一的状元,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他从政之余,完成了对大半个中国的科学考察,并进行了研究总结,在植物学、药物学、矿冶学及水利等方面都有建树。著有《植物名实图考》,把我国传统植物学发展到一个新水平,并对世界植物学界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相关规定,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吴其濬故居负有监督管理职责。4月20日,固始县检察院向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全面履行对吴其濬故居的保护管理职责,加大对白蚁的防治力度,并对白蚁损坏的文物进行修复。

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收到建议后,立即联系河南一家白蚁防治研究所的专家,紧急制定灭蚁和修缮方案。从4月30日开始,灭蚁专家们正式进入工作状态,让吴其濬故居不再遭受白蚁侵害。“由于吴其濬故居受到白蚁的侵害已久,灭除白蚁后,房屋还得修缮,目前的工作仅仅是第一步。”白蚁防治专家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