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公益诉讼守护“清洁田园”
时间:2019-04-21  作者:单曦玺 杨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公益诉讼守护“清洁田园”

宁夏贺兰:针对土壤“白色污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杨慧)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检察院结合贺兰县农业大县的地域特点,部署开展“清洁田园”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重点清理各乡镇、农村因农业生产而产生的农用薄膜垃圾、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今年4月以来,该院集中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金贵镇、习岗镇、立岗镇等地的田地、沟渠、温棚夹道散落大量农用薄膜、育苗盘、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且部分农用薄膜已随春耕埋入土壤。农用薄膜属高分子化合物,既不受微生物侵蚀,也无法自行分解,降解周期长,降解过程还会溶出有毒物质,对土壤结构、土壤肥力形成破坏隐患,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导致农作物减产。同时,由其衍生的“白色污染”,也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贺兰县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向有关单位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辖区内的农业废弃物进行清理,并积极推进农用薄膜、农药包装物等的回收处置工作,同时,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指导,帮助他们科学处置农业废弃物,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免受破坏。

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