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诉前检察建议确保生态安全
时间:2019-01-24  作者:邓铁军 李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送6200多吨废物“回家”

广西贵港:诉前检察建议确保生态安全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李裕)近日,在广西贵港市两级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推动下,6243吨非法转移到广西贵港市的固体废物已全部被装船运回原地。

2018年5月底,蒋勇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从广东省肇庆市等地非法转移大量固体废物到贵港市港北区、平南县和覃塘区堆放,打算在贵港市进行非法处置。经鉴定,该批固体废物含有大量镍等重金属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直接威胁到了贵港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18年6月,贵港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个线索,经检察官调查,这批固体废物如不及时处置,将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给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严重危害。贵港市检察院高度重视,马上安排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与公安、环保部门联系,开展检察监督,对调查取证和安全处置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合力处置该批固体废物。经过几个月的调查核实,查清了该批固体废物的来源地,并固定了相关证据。贵港市港北区检察院、平南县检察院分别向当地环保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就该批固体废物的处置提出意见和建议。

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及处置办法,立即组建市检察院、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等领导组成处置工作组,2018年12月27日,贵港市委常委、副市长范治晖率领工作组赴广东与当地环保部门协商解决该批固体废物的处置问题。经双方协商,达成了将固体废物运回广东妥善处置的共识,并立即付之行动,确保贵港市的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