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高新区:提起首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01-21  作者:傅鉴 韩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傅鉴 通讯员韩婷)近日,由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该区首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开庭审理后当庭宣判:被告人陈某、任某、张某犯非法狩猎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有期徒刑六个月、拘役六个月,分别宣告缓刑一年,并责令三被告人连带赔偿因其侵权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9600元,在成都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

经查,被告人陈某、任某、张某于2018年3月27日,携带电子诱捕器、捕鸟网、鸟笼等工具,在成都市高新区三岔镇捕捉野生鸟。三人在猎捕过程中被当场查获,执法人员查获未能放飞的红嘴相思鸟、白腰文鸟共计244只。三人的猎捕行为造成红嘴相思鸟当场死亡9只,白腰文鸟当场死亡2只。三人的行为不仅涉嫌非法狩猎罪,并且造成野生鸟类死亡,直接损害了野生动物资源,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平衡。为保护环境,维护公共利益,高新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庭审中,三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悔罪,赔礼道歉,并主动缴纳了赔偿金9600元。当庭宣判后,三被告人不仅表示服判,还承诺不再猎捕野生动物。

据悉,该案是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不仅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也给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和教育课。

(原标题:成都高新:提起首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被告人当庭道歉并缴付赔款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