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广陵区:公益诉讼观察员首立战功
时间:2019-01-20  作者:朱敏 王璐 刘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砂石厂边的空气清新了

扬州广陵:公益诉讼观察员首立战功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赶赴现场调查取证。

本报讯(朱敏 王璐 刘丹)“空气里那股污浊味儿终于没有了,我们晚上又可以出来跳广场舞健身了。”近日,家住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施桥大桥旁的金阿姨兴奋地告诉前来回访的检察官。施桥砂石厂附近的空气清新如初,广陵区检察院聘请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功不可没。

今年初,广陵区公益诉讼观察员通讯群里,几张随手拍的砂石厂照片引起了检察官小刘的注意。原来,观察员小孙发现,沙头镇施桥大桥附近部分砂石厂砂石料堆缺少覆盖,进出车辆没有喷淋降尘,导致周围空气混浊,不少居民表示呼吸困难。小孙便拍照传到通讯群,希望引起重视。接到线索后,广陵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实地走访可能导致污染的两家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收集取证,并向广陵区环保局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广陵区环保局迅速联合广陵区“263”生态文明办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要求附近五大砂石厂严格落实装载带湿作业、喷淋覆盖、封闭运输、定期大清扫等措施,加强环境网格化巡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闭环化推进整治。

从发现问题到成功整改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都得益于广陵区检察院建立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为拓宽公益诉讼线索,2018年11月底,该院成立了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观察团、社会综治网格员组成的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截至目前,通过这支队伍已经发现4件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件督促履职监督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成立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时的郑重承诺,施桥砂石厂问题的解决就是生动实践。

得知整改成功后,观察员小孙很是高兴:“感觉自己办了件实事,不负公益诉讼观察员这个称号。尽管推进公益诉讼任重道远,但我愿意负重前行,为公益诉讼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