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多举措推进公益诉讼
时间:2018-11-28  作者:杨永浩 邓洪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北京丰台:多举措推进公益诉讼

“铁路桥干净了,感谢你们”

张雪卉/制图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 通讯员邓洪涛)“非常感谢丰台区检察院帮助我们彻底解决了铁路桥下多年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历史遗留问题!”据悉,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因为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的一份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该区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西客站至长阳铁路线某段铁路桥下万余平方米违法占地、36宗违法建设、3600立方米建筑垃圾被悉数清除,实现了治理生态环境、保障铁路安全、服务区域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大局等多重效果。

“这正是真正的双赢多赢共赢。原先那个地段存在多处违法建设,聚集了一批散乱小企业,住户乱排污水、随意堆放建筑材料、私搭电线……不但影响了生态环境,还给铁路运营安全带来隐患。”该公司政法室主任姚冬告诉记者,丰台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将问题解决后,公司方面专门向检察机关赠送了“忠诚书写高铁情怀、使命铸就安全辉煌”的锦旗。

据悉,丰台区检察院在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严格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在北京市检察院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保护公益”这一使命,积极争取各方面理解支持,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食品药品安全等大局工作,不断加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制度先行 积极争取各方理解支持

据了解,2017年1月13日,丰台区检察院就与区法院、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园林绿化局等13家单位联合会签了《公益诉讼工作沟通协作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丰台区检察院可向签约单位调阅涉及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和行政执法卷宗材料,了解行政执法情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开展监督的同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该办法的签订,标志着14家机关单位就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合力保护公共利益达成共识。

今年3月15日,丰台区检察院检察长叶文胜还专题向区委常委会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有关情况,并提请以区委名义下发专门文件支持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丰台区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要求全区各单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区检察院要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公益诉讼,及时向区委报告、向区政府通报重大公益诉讼案件,实现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并就区法院依法及时审理公益诉讼案件、区属行政单位配合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监督、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支持帮助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中解决问题、排除干扰等提出明确要求,对行政机关不配合调查、干扰司法办案等情形明确提出要依法问责。

“区委常委会一周之后,我院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就被列为丰台区区委督查室2018年督查项目。”叶文胜告诉记者,该《意见》的出台和督查项目的立项,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视,为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带来了有利机遇。

对丰台区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印象颇深的,还有该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梅。刘梅告诉记者,2017年12月,丰台区检察院在公众开放日普法活动中专题介绍了公益诉讼职能,她向检察机关提供了一条水污染的案件线索。

“当时也没抱太大希望,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检察院主动给我答复了,告知我相关涉案地段虽然在丰台辖区内,但是涉案违法情形应由其他区水务部门监管。”刘梅说,丰台区检察院在及时移送案件的同时,积极协助其他区检察院开展现场调查,并沟通协调本区水务部门开展有关工作,最终助推解决了实际问题。“我为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点赞!”刘梅说道。

为了不断扩大公益诉讼职能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争取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支持,自公益诉讼试点以来,丰台区检察院不断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工作: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制作公益诉讼职能宣传手册、展板、动画和微动漫,深入行政机关和街乡镇开展走访座谈,宣传介绍公益诉讼职能;通过丰台检察手机报、官方微信、公众开放日等多个途径持续向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宣传公益诉讼工作。

“检察官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使老百姓能够更直观理解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了解公益诉讼,有助于维护自身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3月22日,丰台区检察院启动“检察普法进社区、人大代表谈公益”系列普法活动并走进普法第一站——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区人大代表、宛平城地区工委书记杨杰对该活动给予充分认可。截至10月底,该院行政检察部门先后走访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6家机关单位、宛平城地区办事处等7个街乡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多方合作 注重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丰台区检察院在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质量的同时,坚持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着力构建良性积极的工作关系,保障诉前检察建议实际效果。

新发地市场作为北京的“菜篮子”,重型柴油货运车在高峰期可达5000辆次,是丰台区重型柴油车尾气集中排放的重点区域。近年来,该区域多次引起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和丰台区政府的关注。2017年7月,有关行政机关主动成立移动污染源监管驻新发地办公室,并配备了一定执法力量在新发地市场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然而由于新发地市场占地1600余亩,且出入口多达14个,以其现有执法力量和监管方式难以实现全面实时监管,其日常监管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监管工作的实际效果。

为进一步推进新发地市场移动污染源治理,丰台区检察院主管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副检察长苏从舜带队走访该行政机关进行座谈并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机关通过增配执法力量和科技设备、加强行政处罚、完善执法流程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新发地市场移动污染源的监管力度。

“区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切实中肯,对我们推进工作帮助很大,有利于改善相关工作。”该行政机关主要领导对检察建议表示认同。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该机关积极作为,大幅增配新发地市场执法监管力量,并加快申领专项财政改善监管办公室执法办公条件,在新发地市场两个主要车辆出入口安装尾气遥感遥测设备,作出行政处罚372件,监管力度和效果进一步增强。

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是行政诉讼法修改时赋予行政公益诉讼的新职能。为贯彻落实这一立法精神,今年3月,丰台区检察院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多家网络餐饮商户无实体店经营、一店多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情形,以及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未严格履行审查入网餐饮服务者资证义务等情形,建议行政机关及时对检察机关调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开展全面排查,并督促第三方平台履行法定义务,加强内部管理。

在具体办理案件过程中,丰台区检察院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模式:一是在制发检察建议前与相关主管行政机关主要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宣传介绍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二是在送达检察建议时向该机关法制人员逐一阐明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法律依据、建议内容及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不依法履职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三是制发检察建议后及时与该机关沟通联系,掌握其相关工作情况。真诚持续的沟通赢得了理解和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和专门会议研究制订专项工作方案,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检察建议两个月的回函期内,该机关对检察建议提及的违法行为悉数开展执法检查,对违法主体作出取缔、责令整改或者立案处理;成立全市首家区级网监中心,对网络餐饮平台上辖区内1万余家网络餐饮商户开展全面排查,对2100余家违法商户作出责令整改或下线处理,对10家违法商户作出行政处罚51万余元,对未严格履行审查义务的外卖平台作出行政处罚36万余元,并对辖区内网络餐饮从业人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工作效果。

今年5月,该机关有关领导带队到丰台区检察院座谈及送达检察建议回函,并表示通过开展专项工作,完善了网络餐饮行业的监管机制,在强化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同时,依法取缔了一批违法网络餐饮商户,服务了区域疏整促工作大局。

技术支持 为公益诉讼装上科技翅膀

记者在丰台区检察院采访时注意到,该院党组对于行政公益诉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不断增强行政检察队伍力量。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牵头指导制定《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指引》《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清单》等,建立完善案件线索内部移送机制;多次听取重大疑难案件请示汇报,与区政府、区属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调,保障案件顺畅办理。

作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丰台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领域重视探索智慧检务。2017年4月以来,该院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抓取新闻报道、网络文章中的公益诉讼线索,针对探索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研究,通过改进信息搜索关键词、拓宽信息搜索途径、缩短信息反馈周期等方式寻求破解,并取得一定效果。

“今年,我们在办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由于涉案场地范围较广、地形复杂、违法点较多、违法点之间有间隔且形状不规则,运用传统技术手段难以获取现场准确概貌和所有违法点的方位数据。”苏从舜告诉记者,该院面对难题,及时向北京检察科技信息中心提出技术协助申请。在该研究基地的大力协助下,运用无人机搭载倾斜摄影技术对涉案现场进行拍摄,形成准确直观的三维实景影像供办案使用,在收集固定证据材料的同时,就运用无人机依法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进行了有效尝试,积累了有益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样一组数字。自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两年半以来,丰台区检察院通过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使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2800余万元、清除违法占地万余平方米、恢复耕地60余亩,对区域内多项长期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快整治,对空气重污染期间应急处置、移动污染源监管和网络餐饮监管等工作机制予以完善,行政公益诉讼在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改善民生、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成效逐步显现。

“这些效果的取得,离不开行政机关的理解、支持和协同努力。只有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在依法监督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行政公益诉讼的前进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该院检察长叶文胜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