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提起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2018-11-07  作者:韩日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公益诉讼庭审直播引“围观”

河北磁县:提起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本报讯(通讯员韩日星)“快看,污染环境不得了,检察院代表国家索要赔偿来了!”近日,由河北省磁县检察院提起的邯郸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磁县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全程直播,很多市民在电视机前或用手机观看庭审直播。

检察机关指控,2016年10月,被告人李某发现提炼废机油出售利润巨大,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伙同他人非法收购废机油加工提炼。案发前,已加工提炼废机油达300余吨,加工过程中废水直排,废渣随处堆放。经鉴定,废机油和炼油产生的废渣均具有毒性,属于危险废物,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今年5月该案移送磁县检察院后,被告人李某等6人被该院依法决定逮捕,但现场查获的废机油、炼油废渣及被污染的土壤还需妥善处置,该院遂向该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妥善治理现场危险废物并对环境污染程度进行评估修复,为此产生了鉴定、处置费用11万余元。

这笔费用依法应当由污染者承担。今年8月,磁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不但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还要求其承担环境损害治理费用。庭审中,李某等人当庭认罪悔罪,并表示愿意赔偿环境治理费用。

此次公益诉讼庭审直播,让磁县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维护环境公益的力量。不少群众表示:“污染环境代价这么大,由此获利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