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河南舞阳:检察建议督促恢复被污损烈士纪念设施
时间:2018-11-03  作者:韩兵 彭计勇 刘立新 董新丽 蔡伟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英烈有尊严地安息

黑龙江佳木斯、河南舞阳:检察建议督促恢复被污损烈士纪念设施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彭计勇)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近日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佳木斯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恢复刘英俊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恢复被污损的纪念设施。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后,佳木斯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对英雄烈士荣誉、尊严进行保护的首例案件。

今年7月,该院检察长陈强带领民行科干警对辖区佳木斯市烈士陵园、刘英俊烈士陵园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全面了解辖区内英雄烈士保护现状,深入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线索。通过摸排走访发现,刘英俊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北侧10米内,摆设了一排烧烤大排档。经现场勘查进一步发现,该烈士陵园长期疏于管理维护,南入口处设有广场舞音响设备,展板上贴满杂乱无序的商业广告,展板下随处都是大小便的痕迹,中央“刘英俊烈士之墓”纪念碑西侧也被小广告贴满、东边道边的护石破损;烈士陵园内垃圾遍地,长期无人清洁,树木间挂有吊床等。这些都严重损毁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在完成调查取证后,该院通过英雄烈士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要求市民政局积极履行刘英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主体责任,积极恢复陵园庄严和肃穆的环境和氛围。

佳木斯市民政局收到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烈士陵园内的杂草和垃圾进行了清除,对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碑进行冲洗,确保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整洁、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董新丽 蔡伟强)近日,在河南省舞阳县烈士陵园内,一些党员和群众伫立默哀,缅怀先烈事迹。这里以前的一些杂乱状况,在当地检察院监督、民政部门整改下,得到了彻底改观,保持了陵园内庄严、肃穆、整洁、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6月28日下午,舞阳县检察院民行科的两名检察官在核查完一起案件驾车、返回该院途中,看到该县烈士陵园门口杂乱、荒芜。两人便下车细细察看:烈士陵园内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种植有粮食作物和蔬菜,陵园内纸屑、落叶等垃圾遍地,墓碑上和墓碑旁的落叶已发黄发黑,部分墓碑旁的杂草长过了墓碑,严重损毁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他们迅速联系了该院副检察长苗国福,讲述了烈士陵园有关情况。

“我马上派技术人员过去,你们立即锁定证据,要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恢复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苗国福在电话里听到办案人员的汇报后,立即作出安排。

随后,舞阳县检察院主动与该县民政局沟通,就做好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等事项达成共识,并于7月9日向该县民政局依法送达“保护舞阳烈士陵园、保护英烈荣誉和尊严”的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舞阳烈士陵园周边环境及设施定期进行常态化的维护和打扫。

舞阳县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烈士陵园等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英雄烈士保护法,同时,及时组织人员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清扫。舞阳县检察院前不久还收到该县民政局的正式回复:“陵园内的卫生打扫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常态化进行,纪念碑和烈士墓碑定期进行冲刷清理,确保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整洁、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