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林区:破解1.2亿废弃菌袋治理难题
时间:2018-10-14  作者:孙峰松 张海婷 殷玥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既要致富也要保护环境

吉林延边林区:破解1.2亿废弃菌袋治理难题

本报讯(记者孙峰松 通讯员张海婷 殷玥瓛)长白山黑木耳是吉林延边有名的土特产,木耳让当地百姓致富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难题——菌袋废弃后形成的白色垃圾难以“消化”。不久前,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向延边州林业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促使事后监督整改与事前预防紧密结合,短短一月,1.2亿个木耳废弃菌袋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我们在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中发现,国有林地内有堆积如山的废弃木耳菌袋,对土壤和植被造成严重损害,虽然两级检察院通过办理此类案件,累计修复被破坏国有林地160余亩,但我们意识到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延边林区检察分院副检察长史善斌说。

今年8月,延边林区检察分院经调查发现,按照地栽木耳的生长周期,今年秋季木耳采摘后将新产生废弃菌袋约1.2亿个,如果将这批废弃菌袋平铺在地上,将占满840个足球场。为此,该院向延边州林业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加强监管、提前预防,集中整改、恢复原貌,创新技术、无害处理,建立机制、形成长效”等具体建议。按照检察建议,延边州林业管理局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并联合多部门下发紧急通知。收到延边州林业管理局书面回复及相关整改计划后,延边林区检察分院全程跟踪监督整改。依据检察机关提出的无害化处理建议,延边林区多个林业局与栽培户签订责任状,通过收取废弃菌袋处理保证金的方式,确保菌袋自报废起便纳入到集中管理、统一处理的“大盘”中。同时,配置菌袋分离机,实现分离处理,处理后的废弃菌袋便可以进行多渠道综合利用。

目前,汪清林业局已与凯迪电力公司进行合作,由电力公司对统一堆放的菌袋进行集中运输,并最终使之成为发电原料。至此,木耳菌袋处理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措施予以规范,都有相关责任人进行管理。

“检察建议给我们打了‘预防针’,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延边州林业管理局政法委法治办主任孙宗华表示。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