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百米长的垃圾山不见了
时间:2018-10-10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夏训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夏训巍)“以前臭的没法住,现在好了,垃圾山被清理走了。”近日,河南省淮滨县防胡镇冯庄村的村民拉着前来回访的检察官的手说。

今年5月下旬,淮滨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健带领该院民行科干警在防胡镇走访,行经一乡道交叉口时,阵阵恶臭扑面而来,只见一座百米长的“垃圾山”矗立在垃圾中转站附近路段。

“垃圾山”从何而来?方健一行立即向周边群众走访调查。原来,防胡镇仅有这一处垃圾中转站,其辖区内16个村的生活垃圾都运往这里,滨盛保洁公司负责垃圾清运工作。由于垃圾中转站和该保洁公司运行管理不规范,有保洁人员在公路上肆意倾倒垃圾。

经现场勘查发现,被倾倒的垃圾有一米高、百余米长,随意倾倒堆积的垃圾占据了狭窄的乡道和附近桥梁两侧,且该垃圾污染路段位于住宅小区、村庄和学校附近,公路两侧即是沟渠,有造成水污染的风险。

5月23日,淮滨县检察院决定对此公益诉讼线索立案审查。经调查得知,防胡镇政府也希望搬走这座“垃圾山”,但中转站已外包给滨盛保洁公司,而中转站正在进行防渗漏设施工程,涉及的各职能部门多头管理,未能形成有效合力,前期整治效果不理想。

该院检察长宋刚出面与有关部门沟通,召集防胡镇政府、滨盛保洁公司等单位,共同召开垃圾场整治方案联席会,最终敲定整治“垃圾山”的方案。

6月6日,该院向防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对堆积的各类垃圾进行治理。防胡镇政府成立责任领导小组,倒排工期,督促整治工作推进到位。同时检察机关加强督查,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这座百米长的“垃圾山”终被清除。“我们不仅要进行整治,还要复绿。”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