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南:两份检察建议规范病死牛申报监管和无害化处理
时间:2018-09-13  作者:戴佳 王青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病死奶牛下降近4成

河北滦南:两份检察建议规范病死牛申报监管和无害化处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戴佳 通讯员王青松)近日,河北省滦南县农牧局统计病死奶牛情况,今年5月至8月比前4月下降38%,按照国家给予每头病死奶牛8000元保险赔偿金计算,国有资产间接免受损失200余万元。这归因于滦南县检察院督促行政机关严格把控审批流程、保险行业加强申报理赔审查,畜禽养殖户逐渐规范病死牛无害化处理。

今年初,滦南县检察院在依法履职中发现当地病死奶牛存在管理和处置问题,可能损害公共利益。该院公益诉讼部门随即介入,从县内大型养牛场的养殖险理赔案件入手开展调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明察暗访,检察官发现农牧、保险部门在监管病死牛无害化处理、保险理赔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一些畜牧站未按规定将牛送到指定无害化处理厂销毁,处理档案不完善,病死牛上报数据偏虚,容易诱发骗保、威胁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为此,滦南县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专案领导小组立案彻查,唐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同步跟进指导,严防病死牛流入市场。

在调查了解到大量事实、调取了相关证据后,滦南县检察院先后向县农牧局发出两份检察建议,要求县农牧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严格病死奶牛无害化处理监管和申报理赔保险程序,加强屠宰环节动物卫生监督。同时责派专人跟进督导,先后派员到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现场监督30余次,确保建议内容落到实处。

该县农牧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建立了监管防范体系,及时完善档案管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并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的搬迁改造建设进度,随后正式启用了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细化规范了统一销毁病死奶牛的无害化处理流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