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两级院三份建议清理十年垃圾场
时间:2018-08-23  作者:刘立新 谢晓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垃圾场变身公益诉讼纪念林

河南焦作:两级院三份建议清理十年垃圾场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谢晓辉)“市、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大、效果好,为护送一渠清水进北京作出了贡献。”近日,河南省温县检察院通过三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清理了南水北调二级保护区内一个存在长达十年的违法垃圾填埋场,南水北调中线办总工程师聂新良查看整改情况后,高兴地对检察官说。

今年5月,温县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发现,在位于该县县城南水北调总干渠东侧不到一公里处,有一个面积达七八亩的垃圾填埋场。该院迅速组织民行、技术、法警等部门干警及专业人员,并出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和现场勘查取证,查明该垃圾填埋场长122米、宽49米,距离南水北调渠最短直线距离850余米。干警经调查了解到,该垃圾填埋场无任何审批手续,系2005年修路施工挖土形成的土坑。后来由于无人管理,周边群众、一些制鞋企业陆续向坑内倾倒生活垃圾、废料、建筑垃圾等,逐渐形成了垃圾填埋场,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焦作市、温县两级检察院密切配合和反复沟通,进一步理清了办案思路,确定环保、住建等部门及街道办事处负有整治监督管理职责。5月29日,温县检察院向该县住建局、环保局以及张羌街道办事处分别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三家单位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垃圾进行清理。

张羌街道办事处下辖的南张羌村、北张羌村等地,共有制鞋厂、作坊等200余家,年产值2亿元,是当地集体经济和村民就业、收入的重要支柱。十年积弊,一朝清除,谈何容易?旧的垃圾转运到哪里?制鞋的下脚料垃圾又该如何处理?治污与发展的矛盾如何解决?三家单位对如何落实整改、如何解决这些矛盾犯了难。

为此,焦作市、温县两级检察院多次组织三家单位召开现场会,联合制定整改方案。温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拨付专项治理资金30余万元,建立新的鞋业废料回收站,实行鞋业废料收集有偿处理,并对原填埋场内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对垃圾坑进行回填。同时,在原垃圾填埋场周边设立围栏,聘请专人看护,防止新的垃圾进场。

经过连续施工,原垃圾坑基本回填、复耕到位。明年植树季节来临时,这块土地上将建成南水北调公益诉讼纪念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