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保护蓝天绿水 检察建议获实效
时间:2018-08-22  作者:林舒婷 丁叶山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村头飘来了桂花香

盐城经开区:保护蓝天绿水 检察建议获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林舒婷 丁叶山 记者卢志坚)“养猪场整改了,村头飘来了桂花香,再也不用每天闻臭味了!”说到村子里的变化,宏新村村民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然而,就在2017年9月,这里的景象却让村民们叫苦连天:“天气再热我们也不敢开窗户,味道太冲了!自从有了这养猪场,别提有多闹心了!”

接到群众举报后,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民行干警迅速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脏”“乱”“臭”是这块区域给检察人员的第一印象,周边的河沟里淤积着粪便,粪便露天随意堆积,空气里散发着阵阵恶臭。

经调查发现,宏新村村民反映的恶臭问题来自部分养猪场。这些养猪场未对粪池采取任何封闭措施,且未对粪便进行清污分流处理,有的直接排放进河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

结合前期调查取证,该院分别向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严格依法履职,对养猪场违规排污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督促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治,清运粪便,清理河道。

检察建议发出后,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并将落实情况书面予以函复:排放到沟塘、河渠中的粪便用吸粪泵吸到附近农田、大棚蔬菜基地,实施种养结合。投资建设沼气项目、新建化粪池,安排吸粪车定期清运。养猪场周边立起铁皮围挡,避免气味随风扩散,在四周栽植千余株四季桂花,优化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今年7月初,该院民行科干警再次对宏新村养猪场进行了实地回访。一进村,扑鼻的恶臭闻不到了,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桂花香;露天的粪池不见了,300立方米的沼气池农村清洁能源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污秽的河沟不见了,大棚蔬菜种植也已初具规模……无害化生态种养模式取代了粗放式种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

一份检察建议,促两家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还辖区一片整洁、优美的环境。据了解,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5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