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3家污染企业关停整改
时间:2018-08-11  作者:李波 吴俊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贵州诉前检察建议发挥刚性作用

203家污染企业关停整改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吴俊伽)日前,贵州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7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7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102件,提起公益诉讼22件。

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贵州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的采纳率达93.7%,通过落实诉前检察建议关停整改污染违法企业203家,恢复林地、耕地、水域等4.1万余亩,督促清理回收生活垃圾、固体废物336余吨,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1.3亿余元。

据了解,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6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并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履职要求。贵州省检察院主动与国土、林业等行政机关围绕法律适用、舆情通报、参与监督、业务交流等问题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为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贵州省检察机关注重加强后续跟踪,采取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督促有关方面整改落实,确保公益保护切实到位。结合实际,贵州省检察院还设置了专门的公益诉讼办案组织,有效提升了团队合作和作战能力,为公益诉讼专业化办理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