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诉前建议让文物恢复历史原貌
时间:2018-08-03  作者:周晶晶 潘星 付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百年堤闸重焕新颜

武汉武昌:诉前建议让文物恢复历史原貌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潘星 付静)“临时板房已经搬走啦,铲除不掉小广告的墙面被刷了新漆,看起来整洁多了。”近日,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泰闸”附近居民对回访的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今年4月,武昌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室的检察官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泰闸”正在遭受损坏。

武泰闸位于武昌区巡司河上,是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清朝光绪年间主持修建的,后因改造,其防汛蓄水功能逐渐消失,于2008年被湖北省政府正式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

接到举报后,检察官当即奔赴现场进行取证调查。在现场,检察官们发现,武泰闸的主体建筑上非法建有一间活动板房,主体墙面上多处被刷上了小广告,严重影响了文物的安全和美观。检察官通过走访周围居民了解到,“这里总是时好时坏,小广告屡禁不止,活动板房是近期才建起来的。”

在现场调查、走访群众的基础上,该院检察官收集证据、查阅资料、咨询专家……在全面查实情况后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按照《武汉市文物保护若干规定》,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区文物行政主管单位,负责对辖区内文物进行监督管理。5月4日,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武昌区检察院向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拆除武泰闸主体建筑上的活动板房,恢复其历史原貌;对主体墙面上涂污的广告进行清理,并加大巡查力度,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同时加大对文物保护法的宣传。

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行动,成立文物执法整改专班,会同相关执法单位到文物现场实地查看,制定整改方案,将活动板房拆除、清除了小广告,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武昌区检察院对整改情况积极跟进,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查看核实,直至确认文物恢复原有风貌。

5月24日,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向武昌区检察院送达《检察建议书》回函,详细介绍了整改措施和效果。

在此基础上,武昌区检察院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对辖区内其他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资源进行重点排查,开展文物保护法治宣传,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