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检察建议治愈复耕“拖延症”
时间:2018-08-02  作者:李立峰 武佳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水泥练车场变成一片良田

重庆开州:检察建议治愈复耕“拖延症”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武佳佳)“你看那块地,现在已经可以种庄稼了。”日前,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大坝村村民看着地里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难掩喜悦之情。而此前,这块56.7亩耕地却被铲光植被、铺满水泥,改造成驾校练车场。

练车场是怎么变回良田的?开州区检察院检察官杜芝修为记者还原了始末缘由。

2015年9月,开州区某驾校负责人王光(化名)等人与大坝村1社、2社村民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租用141.5亩耕地用于农业生产。然而,王光等人却在这块地上修建了驾校训练场,并对其中56.7亩耕地进行了硬化。

青山绿水间,一条条灰白的水泥路像一条条“绷带”,格外刺眼。2017年2月,开州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非法占地修建训练场为由,对王光等人进行行政处罚,责令其退还土地。但一直到今年4月,被占用土地仍未退还。

开州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这一线索后,实地展开了调查。杜芝修在现场勘查发现,训练场的部分土地被蒙上了灰色的塑料膜,底下仍是水泥地。另有部分复耕土地只是覆盖了浅土层,周边土地疑似有被挖掘破坏的情况。

行政处罚书下发一年多的时间,土地复耕为何患上“拖延症”?杜芝修带领办案组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多次走访和取证发现:原来王光等人心存侥幸,在训练场周边取土,在硬化土地上覆盖了很薄的一层土以应付验收。而国土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缺乏有效监管措施,未能督促其及时履行义务。正因如此,王光等人对土地复耕一拖再拖,为了不让水泥地太过扎眼,他们索性铺上了一层塑料膜。

“这56.7亩耕地要是不撂荒,种上玉米的话,每年可产4万多斤。”杜芝修说。为督促国土部门履职,开州区检察院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王光等人尽快将训练场进行复耕。

收到检察建议后,国土部门会同厚坝镇政府约谈王光等人,要求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土地立即复耕,同时不得破坏其他土地,并由镇政府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监管和巡查。5月29日,该局会同厚坝镇政府、区农委共同组成复耕验收组,对该块土地进行实地验收。

目前,原先被硬化的土地通过了复耕验收,未复耕部分全部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